工信部发文规范电信资费营销 业内称三大运营商竞争太激烈

沈怡然2018-08-23 20: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8月23日,工信部在官网公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电信资费营销行为的通知》中指出,电信业务经营者在宣传推广资费方案时,不得虚假宣传、片面夸大或混淆资费优惠幅度,以及做出其他容易引起用户误解的宣传。

多位来自电信行业的券商分析师称,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正进入大流量、低资费套餐的激烈竞争。

三大运营商2018年中报数据,仅4G移动用户领域,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新获得了9082万个用户,根据记者估算,这意味着中国每天新增49.6万移动用户。

其中以中国电信的4G移动用户增幅居首,上半年净增了3527万用户,这意味着上半年来每天平均有19.27万人成为中国电信的用户。

流量战、价格战正在持续,根据财报,中国移动上半年手机上网流量增长153%,中国联通上半年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同比增长2.2倍,中国电信上半年上网总流量增长近4倍。

就中国电信,申万宏源指出,中国电信上半年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下滑约7.7%,并称“对其全年业绩表示担忧”。

上半年来三大运营商一直采取积极扩张的市场策略,根据2018年中报,中国移动表示公司正积极应对市场大流量低资费套餐的激烈竞争,并采取了加强存量客户维系、优化套餐组合、开展融合营销等方式;中国电信表示坚持积极的市场策略以及实现规模新突破;中国联通表示正深化流量经营,努力以薄利多销促进多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