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润9.11亿同比降近50% 宁德时代遭遇利润天花板?

张煦2018-08-23 22: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8月23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其营业总收入为93.60亿元,同比增长48.6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1亿元,同比降49.70%。公告中称,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 106989.37 万元,同比减少 45.8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有转让子公司股权带来的收益。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上年同期转让了持有的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取得的处置收益影响,扣除转让普莱德的处置收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对业绩的影响后,净利润同比增加 36.55%。 不过,但即便如此,宁德时代净利润增长也确实受到眼下的补贴政策减弱的巨大影响。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7.26%;净利润分别9.51亿元、30.89亿元及42.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2.39%。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的年净利润增长率下降也非常大。2015年,宁德时代的净利率同比增长高达1609.94%,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变为206.43%,2017年这一数字又变为35.98%。

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一路下滑的势头有所缓解。2017年宁德时代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14.74%,在2016年这一数字为216.61%,而在2015年则为惊人的6619.47%。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97,243,613.26元,同比增加36.55%。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为 718,756.67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34.92%;其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 5,109.40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1,024.50%;其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为 174,734.47 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123.5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 19.44%。

不过,虽然营收有48.69% 的增幅,但营业成本也有同比63.46%的增加,主要原因是两方面,一是公司销量增长营业成本增加; 二是上半年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降幅低于产品销售价格的降幅。如果中国新能源汽车不能在迅速扩大规模,这对宁德时代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电池技术的变化,也将会对宁德时代产生巨大影响带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不过,随着新能源补贴的下发,处在核心成本部分的宁德时代相信会改善业绩。

另外,整车企业自建电池厂也将冲击宁德时代未来的业绩表现。高工产业研究院院长罗焕塔表示:“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里面有80%的企业有跟电池厂合资的想法,或者说正在实施。”以近两年风头正盛的自主品牌代表吉利为例,其在向LG购买电池的同时,也在山东自建电池工厂。而上汽、北汽等汽车集团,目前均已与宁德时代合资建设动力电池工厂。而如新兴的自主品牌车企汉腾汽车,也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电池研发中心。

另外,尽管扶植了宁德时代的成长,但宝马在中国还是建立了自己的高压电池工厂,以组装在中国需要的部分电池。而大众在中国选择自建电池工厂的原因是为了减少对外部供应商的依赖,虽然被一些好事者解读为不愿被中国电池商宁德时代“绑架”,但这的确是国内外车企选择自建电池工厂主要原因,避免在电动车上受制于人。众所周知,动力电池作为电动车的“心脏”,也是电动车中成本最高的核心部件。

如果整车企业都选择自己建立电池工厂,这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无异于是晴天霹雳。不过,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整车企业自建电池工厂,并非是甩开动力电池企业单干、抢占动力电池企业饭碗的意思,更多的是加强产业链合作,应对电动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我们的发展思路是从电池企业采购单体电池,但电池包和电池管理系统自己做,这样做虽然难度大一些,但电池系统的品质和安全自己掌控,更放心一些。”东风日产电动车项目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