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国微半年报:集成电路营收超4亿 国际贸易摩擦影响晶体产品出口

陈伊凡2018-08-24 08: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伊凡 实习记者 李秀莉 紫光集团旗下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紫光国微(002049)于2018年8月23日发布半年度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3亿元,同比增加31.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亿元,同比下降3.03%。

紫光当日收盘价44.34元,收涨2.38%。

集成电路营收超4亿 移动物联网市场成重要业绩增长点

报告期内,公司集成电路业务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营业收入超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92.38%,同比增长35.64%。公司凭借产品技术优势,在国内移动物联网市场发力,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成为重要业绩增长点。

近日,紫光国微在中移物联网“基于芯片的物联网安全认证服务平台采购项目(晶圆部分)”和“eSIM晶圆采购项目”的招标中“连中两元”,获得大份额订单,成为中移物联网安全芯片集采第一名、eSIM晶圆集采唯一候选人。

本次采购的内容为2000万颗安全芯片、4000万颗消费级eSIM晶圆、1000万工业级eSIM晶圆,是中国乃至全球迄今为止数量最大的标书。

集成电路产业中,智能卡安全芯片业务为营收亮点。智能卡安全芯片产品占营收比重44.23%,同比增长37.36%。增长主要得益于电信SIM卡芯片完成新旧工艺产品换代、身份识别产品和金融支付产品等的增长。

此外,公司的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存储器芯片业务、可重构系统芯片业务、半导体功率器件业务也为上半年财务增长做出贡献。

国际贸易摩擦对石英晶体产品出口影响不利

财报显示,公司晶体业务占营收比重7.43% ,为0.78亿元。同比下降-4.08%。

公司晶体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石英晶体元器件和蓝宝石衬底材料。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受国内压电晶体行业扩张产能释放的影响,SMD3225产品出现供过于求,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滑。另外,国际贸易摩擦也对石英晶体产品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财报预计,2018 年 1-9 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在2.56亿元 至 3.2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0.00% 至 50.00%。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为公司集成电路设计业务稳定增长及子公司紫光同创增资后合并报表范围变更等事项增加公司投资收益。

紫光国微是紫光集团旗下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开发领域。报告期内的股东构成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9.38%。旗下产业包括紫光同芯微电子、深圳国微电子、西安紫光国芯、深圳紫光同创、无锡紫光微电子、唐山国芯晶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