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一年后 阿里成立新控股公司

冯庆艳2018-08-24 08: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2017年8月24日,饿了么CEO张旭豪发布公开信称,饿了么正式合并百度外卖,百度外卖保持既有品牌和组织构架独立于运营,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

一年后,2018年8月23日,阿里巴巴发布的财报中透露,阿里将成立新的控股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新控股公司执行主席将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兼任。同时,该公司对外进行独立融资,目前已经收到3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投资方包括阿里、软银。

此前路透曾发文称,阿里巴巴将合并口碑和饿了么,并就此筹集30-50亿美元,合并后的公司估值高达250亿美元。

阿里巴巴最新公布的财报中透露,饿了么销售额增长了40%,上海单日交易额突破1亿元。此前4月份,阿里巴巴联手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8月2日,饿了么更新其股权信息,法定代表人由张旭豪变更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张旭豪仍担任CEO,并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心零售战略特别助理。

本次财报中还透露,尽管成立了控股公司,饿了么和口碑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从“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分进合力,加速推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零售升级。

张勇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称,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阿里不仅会投入资金,还会投入技术等资源,帮助口碑和饿了么在本地生活市场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和地位。同时,饿了么的大规模即时配送网络,也将与阿里的新零售业务发生化学反应,阿里正在努力整合这张网络,以增强阿里经济体的粘性,提高长期运作的效率。

阿里巴巴CFO武卫在电话会议中称,对本地服务领域进行投资以及整合口碑和饿了么,将对阿里的财务状况产生影响,导致集团近期的利润增长放缓。这笔投资之后,EBITA可能只是跟上个季度的水平相当,从中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对这个战略领域的投资有多少。尽管这些投资会拉低我们的利润水平,但这些企业将实现较大的运营杠杆作用,“一旦它们的规模扩大,我们非常有信心将来会实现盈利。”

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蔡崇信称,“这项业务(合并后的饿了么和口碑)接下来会有更多来自第三方投资者的投资资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