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大肉食净利润减少34.84% 融资项目被搁置

肖娅斓2018-08-24 10: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肖娅斓 在养殖行业一片萧条的背景下,山东省生猪养殖大户龙大肉食也没能逃脱业绩下滑的命运。龙大肉食于8月23日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其净利润为0.87亿元,比上年同期负增长34.84%。盈利空间收窄的背景下,6000吨低温加工肉制品新建项目处于搁置状态、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都为该公司蒙上一层阴影。

猪肉价格下行 净利润负增长

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002726.SZ, 以下简称龙大肉食)8月23日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其营业收入为36.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74%,净利润为0.87亿元,比上年同期呈现负增长34.84%。未出现亏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它的全产业链模式。

分行业看,养殖行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51.29%,主要是对外销售商品猪数量减少和销售价格下降。分产品看,冷冻肉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4.55%,主要是上半年生猪价格下行,冷冻肉销量增加。商品猪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51.29%,主要是对外销售商品猪数量减少和销售价格下降。

上半年受猪价下行通道影响,养猪上市公司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相关上市标的牧原股份(002714.SZ)净利润亏损0.79亿,正邦科技(002157.SZ)净利润亏损1.91亿。

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 1-7月份猪肉的价格同比涨幅仍然是下降的,下降了12.1%,显示猪肉价格仍在低位。随着近期猪肉价格迎来季节性回暖,部分上市公司出栏数量稳步提升。其中温氏股份和牧原股份7月分别销售肉猪169.67万头和100.2万头,环比增加5.13%和22.9%。

龙大肉食的生猪销售回暖迹象却显得有些滞后。7月销售2.38万头,环比下跌0.83%。川财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在非洲猪瘟疫情暂无蔓延的情况下,短期来看,各大型猪企复苏明确,下半年出栏量有望维持一定增速,生猪价格上涨或将承压。以及随着7月生猪价格恢复成本线上,下半年各大型养殖场有望以量补价,盈利改善。

融资扩产 项目搁置

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另一最新变化是,已完成设备工程设计却尚未动工建设的6000 吨低温加工肉制品新建项目,因“近年来国内低温肉制品消费增长缓慢且市场环境出现了新的变化”被暂缓搁置了。

该项目与烟台龙大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31万头生猪养殖(2.85万吨优质自养猪肉产品)项目自2014年以新股发行的方式获得募集资金净额497,936,475.50 元。

截至2018 年6月末,年出栏 31 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包含的西团旺前养殖场终止投资,于2016年变更为龙大养殖新项目"光山母猪场"建设,预计2018年8月建成投产。

2018年7月9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龙达肉食除完成养殖募投项目外,还计划继续新建生猪养殖基地。预计到2020年年中,市县生猪养殖产能达到50万头,公司2017年实际生猪养殖产能是30万头。同时公司拟扩大生猪屠宰规模,计划3年内,通过并购和自建将公司生猪屠宰规模扩大到1000万头以上。

业务不断拓张的同时,龙大肉食的短期借款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截至2018年6月30日,短期借款5.6亿元,占总资产的17.27%,比上年同期比重增加15.19%。公司解释称,这是“为保证公司业务发展和潜在资产收购的资金需要”。除了短期债务增加,2017年4月,控股股东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质押方式融资,共质押194,400,000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95.11%,并于今年2月已触及质押约定的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依然质押254,880,000,占其持股比例93.75%。

人事变动 实控人变更

8月23日,龙大肉食发布晚间公告称,宫明杰先生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及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而2017年宫明杰同样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此前8月18日,由于公司控股股东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拟转让75,609,200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给蓝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将其持有的74,856,800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9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蓝润投资行使。龙大肉食的实际控制人也由宫明杰变更为人戴学斌、董翔夫妇。

对此,深交所于21日下发关注函就龙大肉食本次控股权转让的背景、表决权委托的合理性、转让价格的变化、股权收购资金来源等发问。目前,龙大肉食方面没有做出回应。经济观察报记者就蓝润投资控股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的影响致函龙大肉食方面,截止记者发稿时未得到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