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自主品牌上市“三缸机”产品 市场接受度仍是最大难题

郭有信2018-08-24 11: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郭有信 刘晓林 “我们和德国马勒共同的开发的三缸发动机,我们对这款产品很有信心,但市场上目前对三缸机的接受程度确实是一个问题。”近期,汉腾汽车一位高层在和经济观察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在2017年的广州车展上,汉腾曾展出与德国马勒(MAHLE)集团共同研发的第二代M系列1.2TGDI三缸发动机,拥有高低功率搭配。

这款发动机缸径为83mm,采用三气缸及全铝合金缸体,质量仅为113kg,较同排量其他发动机轻20%,排放能达到欧VI C(NEDC)标准,从参数的账面数据上看,这款发动机完全不输时下热门的2.0L发动机。汉腾汽车曾表示,预计最早会在2018年就将其搭载在自家的紧凑型SUV上,进一步拉低价格门槛。“市场上如何推广,仍然是一个难点,特别是现在合资品牌的三缸机市场接受度也不高。”上述汉腾汽车高层表示。

所谓三缸发动机是指排量集中在1.0L-1.5L之间的只有三个气缸的发动机。目前在三缸机产品推广商中最为积极应该是上汽通用,目前上汽通用旗下包括英朗、GL6等多款产品都搭载了通用的三缸发动机。2017年10月,中期改款的上汽通用别克英朗正式上市,动力系统变为搭载1.0T和1.3T两款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自此以后,英朗的下跌之路开启。数据显示,在7月份的轿车销量排行榜中,英朗销量为14186辆,排名第14位,而从前7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其累计销量为129149辆,甚至不足朗逸(254732辆)的一半。

但英朗和朗逸曾经是针尖对麦芒的两大直接竞争者,销量也基本不相上下,但现在英朗已经不再对朗逸构成强有力的威胁。从产品质量上来说,英朗在最近两年并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而在营销层面和终端优惠上,上汽通用的表现一直比较稳定。从行业里的分析来看,英朗遭遇这种“断崖式下滑”,与其全系使用三缸发动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但从数据上来看,通用的这个三缸发动机表现并不差。其全新一代1.0T Ecotec/ 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其率先采用的智能双喷DPI系统实现了动力提升的同时降低油耗。而新配备的三缸发动机还略占有优势,其中1.3T比1.4T多了19马力,1.0T则比1.5L多了11马力,但消费者就是不买账。

当然,目前包括福特、大众、本田、标致、宝马等品牌也都有三缸发动机,并早已将它运用在车型上了。而随着燃油车限制的升级,中国的自主品牌也正在纷纷推出新的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尽管三缸机已经蜂拥而至,但消费者似乎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这样的改变,这将是三缸机推广中的最大现实和矛盾。

自主车企集体筹备“三缸机”

比汉腾早一些时候,作为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技术掌握得最丰富的车企,奇瑞在2017年推出了自己的第三代发动机,其中就有一款三缸发动机。根据奇瑞方面的消息,这是一款1.2TGDI发动机,这款三缸发动机基于1.6TGDI发动机基础版衍生开发,最大功率150马力(110kW)。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传祺和江淮也展示了自己的三缸发动机。

传祺1.0TGDI发动机使用了缸内直喷技术,其喷油嘴为顶置,燃油喷射压力为350bar,这个发动机比较出色的是其发动机峰值扭矩达到了200牛·米。据悉,未来这款发动机将会搭载在广汽传祺旗下的A0、A级乘用车上。而江淮的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三气缸结构,最大马力为122马力/5500rpm,峰值扭矩为200牛·米/2000-4000rpm。它搭载了江淮最新、最全的发动机技术,动力输出属于中游水平。这款1.2T三缸发动机率先搭载在瑞风S3车型上。

除此之外,近期东风乘用车也公布了自己的三缸发动机。东风这款全新三缸发动机从2014年7月启动开发项目,到2017年11月正式量产,开发周期历时40个月。据悉,风神AX3和AX4两款车型搭载了全新1.0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05kW,最大功率转速5500rpm,最大扭矩196N·m,最大扭矩转速1500-4500rpm。这也是一款东风自己研发的发动机。

不过,要说技术上的创新,上汽集团的三缸发动机则比较出色。其发动机包含的中置直喷燃烧系统、集成式涡轮增压系统、高效气门配气机构、水冷集成式排气歧管、智能机油压力管理、智能水温管理、缸盖机体裙架曲轴连杆设计、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这也是上汽和通用联合开发的发动机系列的一个。

除了上述这些发动机,目前在中国自主品牌中,海马也推出自己的1.2T三缸发动机。另外,吉利、长安、一汽等也都有自己的三缸发动机,并且都是在最近两年之中亮相。按照规划,这些产品也都将在此后的1-2年内上市。

目前,在国际品牌中,对于三缸发动机的运用大部分车企还是比较谨慎的。从布局来看,并没有进行大规模布局,仅仅是试水。比如大众仅在UP!车型上运用,而宝马虽然在1系、2系旅行、3系上运用,但它们也只是起到降低起售价的作用,真正走量的还是2.0T版本;本田思域的1.0T、标致308的1.2T也都是承担一个辅助作用。

自主品牌再遇挑战

尽管只是“试水”,但合资品牌们的动作仍然不小。目前通用、福特、丰田、日产、吉利、沃尔沃、宝马、PSA、捷豹等均已在国内推出三缸发动机的车型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汽车销量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对于三缸机产品在华市场的导入,步伐并不一致。通用汽车很早就在这一市场上布局产品,并为赢得市场认可而“摇旗呐喊”。丰田将于明年在华推出搭载1.5T三缸发动机的全新卡罗拉,算是试水这一领域。大众虽然早就在欧洲市场布局1.0T三缸发动机的产品,但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单一市场其仍处于观望状态。

截止目前,大众仍没有官方透露关于三缸发动机产品导入中国的消息。此前有消息猜测称,大众将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发布中期改款斯柯达晶锐,搭载1.0L和1.0T三缸发动机。未来大众或将借此产品国产,从而在中国的三缸发动机产品阵营中“投石问路”。对此,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大众中国得到的答复是“目前不涉及中国,没有中国市场的相关消息。”而斯柯达中国亦回复称,“没有官方信息”。

各个企业忙于上马三缸发动机的原因是,随着我国正式实施第四阶段油耗法规标准,规定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每百公里5升、2025年达到每百公里4升,车企们不得不将小排量发动机作为尽快迎合政策的直接举措。“如果不上三缸发动机,根本不可能达到这个标准。”一家自主车企高层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而资深发动机技术专家、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贺燕铭预测,2025年三缸机市场份额将增至30%。

今年,国内汽车行业整体的平均油耗目标值变化幅度增大,2017年行业平均油耗目标是 5.26升/100km,今年的目标值是同比升高0.96%;另一方面,油耗算法和积分政策,也要求每年的降速越来越大,仅依靠新能源车难以达成。这些都将小排量发动机车型,放在愈发重要的位置之上。但在市场层面,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车型的接受程度则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培育。

而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发动机的切换相当于是另一次技术比拼,在这一次技术比拼中,一些缺乏技术的企业在市场上将更加艰难。目前,在中国车市上,宝马、奔驰、福特、长安、上汽等品牌,共推出了40余款三缸机车型,包括领克02、福特福克斯、福特翼搏、别克英朗等等,合资品牌占主流。“对自主品牌而言,未来进行这样的改变也是不可避免的,现在大家基本都上马三缸产品,自主也都开始自主研发,如果我们的产品性能弱于别人,市场上会比较难。”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在此前自主品牌的发展中,很大一部分车企因缺少自己的发动机和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技术,依靠采购外资产品,经常出现被“卡脖子”的情况。在发动机上,包括三菱在内的外资品牌产品,时至今日依然被当作是产品的卖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