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512亿趸交 中国人寿交出了怎样的中报成绩单

姜鑫2018-08-24 15: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继中国平安之后,保险行业第二份中报已然出炉,提交成绩单的是中国人寿(601628.SH)。

公司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3604.82亿元,同比增长4.2%;上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164.23亿元,同比增34.2%。

但在整体上看,中国人寿寿险一哥的位置得到了进一步巩固:2018年上半年市场份额约为22%,较2017年底提升2.3 个百分点。

针对这份成绩单,中金公司研报给出了新业务价值低于预期的评价。诚然,行业变局之中,转型路上的中国人寿承载着诸多期待,面对质疑,中国人寿将作出怎样的回应?

压缩512亿趸交保费后

“本报告期内在大幅压缩趸交保费512.47亿元的基础上,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604.82亿元同比增长4.2%,这个增速有可能慢于其他几家上市险企”,在谈到公司业绩时,林岱仁谈到了500多亿的趸交保费压缩。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趸交业务保费由2017年同期的596.67亿元大幅压缩至86.38亿元,同比下降85.5%。受此影响,银保渠道总保费为559.98亿元,同比下降39.7%。

“本来预算是减100个亿,在“十三五”计划中逐步完成,后来看到整个行业都在进行大幅调整,也抓住机遇长痛不如短痛开始大幅度调整”,林岱仁坦言,上半年大幅压缩趸交保费512.47亿元的基础上,影响上半年保费增速15个点,影响全年10个点。

这种自信来源于续期保费的增长。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续期保费达2,351.61亿元,同比增长30.3%,占总保费比重为65.24%,同比提升13.07个百分点。

在林岱仁看来,这也意味着,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已经完成。半年报显示,公司首年期交保费为188.19亿元,同比增长40.6%,占长险首年业务保费比重为68.54%,同比提升50.21个百分点。续期保费达279.74亿元,同比增长44.1%占总保费比重达49.96%,同比提升29.05个百分点。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1.0%,渠道价值贡献度为13.80%,同比提升5.76个百分点。

新业务价值下降之谜

与中金公司分析师意见一致,野村证券研报也提到了公司新业务价值的下降。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新业务价值按年下跌23.7%,野村证券认为,这较预期的跌幅20%多,此外,公司内含价值半年计亦只增4.8%,低于预期的7.5%。

对此,中国人寿两位高管作出回应。中国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利明光表示,由于行业环境发生变化,理财产品收益率处于高位,对发展长期储蓄型业务带来了一些困难,导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23.7%。下一步,中国人寿将继续对销售队伍扩量提质,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

林岱仁披露了新业务价值下降的另外一个原因,去年新业务价值增长受特殊因素影响,去年一季度末受监管影响部分产品面临停售,与此同时,在去年一季度保障型产品增长很快,这意味着新业务价值有很高的基数基础,因此与去年相比,2018年数据同比出现下滑,“但2018年二季度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已呈现出稳定的增长,预计下半年新业务价值将有所回升”,林岱仁表示。

资产配置术

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延续复苏向好态势,但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因素造成全球市场波动率上升。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结构性去杠杆继续推进,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债券市场利率中枢震荡下行,信用风险加剧;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波动加大。

报告期内,中国人寿实现净投资收益606.93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29.61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新增配置固定收益类到期收益率较存量显著提升,但受基金分红下降的影响,净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为4.64%;受A股大幅下跌影响,公司总投资收益为488.01亿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78.62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70%,较2017年同期下降0.92个百分点。

上半年公司是怎样进行资产配置的呢?赵立军介绍,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继续加大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力度,优化资产负债匹配:保持公开市场权益投资合理仓位;筛选优质债权型金融产品项目,严控信用风险。

截至本报告期末,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45.83%提升至47.21%,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7.33%变化至16.57%,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0.32%变化10.20%,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1.64%提升至11.7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