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基建乘数收缩风险较大,关键还看非标融资

程靓2018-08-24 18: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近期宏观政策的变化,使得财政积极与基建回落成为了市场热点,出现了财政支出放缓、地方债发行迟滞、广义财政“基建乘数”收缩风险较大这三大市场争议问题。

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造成财政支出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全年预算支出的扩张放缓,与调入资金安排濒临枯竭、财政歉收风险不容忽视等有关,狭义财政的发力空间不大。

对于地方债发行迟滞,钟正生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到期及置换压力较大、地方政府平衡增长与债务的过程比较胶着,而后续政策推动地方债发行提速。需要注意的是,8月置换债供给安排与今年限额内发债空间是否启用。

目前,广义财政在城投融资、卖地收入、PPP落地等方面都呈现边际改善,但是其潜在的经济效应没有更多地发挥出来,而银行信贷与监管环境偏紧,令广义财政的“基建乘数”收缩风险较大。

钟正生认为,近期政策在这一层面的疏导已经比较具体,可能会缓解一些基建失速下滑的风险。

“今年广义财政的基建乘数收缩风险较大,非标融资对补充基建资金非常重要。” 钟正生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