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来袭!上市公司、养猪户经历这些你绝对想不到

张恒2018-08-24 23: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恒  有养殖农户还不知道这件事,但它已经给未来的养殖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李庆堂即将迎来难以为继的9月。猪舍中的180多头猪面临出栏,但2017年的养殖收益尚未到账。家中约30亩的耕地和果园全部建上猪舍,但一年多以来只得到2000多元的收益。

李庆堂是河南省三门峡市西李村乡村民。他承包的两栋猪舍属于三门峡雏鹰农牧有限公司陕州区分公司在当地所建的育肥段(肉猪)养殖小区。这些养殖小区系该公司租用当地村民土地、荒地所建,猪舍和仔猪、饲料等由公司提供,加盟农户每批养殖出栏后,由公司收购,并扣除成本核算农户收益。

三门峡雏鹰农牧有限公司陕州区分公司是三门峡雏鹰农牧有限公司(下称三门峡雏鹰农牧)的分公司,而三门峡雏鹰农牧有限公司是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雏鹰农牧)的全资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2月,陕州区养殖基地与三门峡530户农户达成合作协议。

李庆堂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三门峡雏鹰农牧至今未结清去年以来的土地租金和养殖收益。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三门峡雏鹰农牧陕州区分公司仅支付半年的土地租金——2000多元。据他了解,当地多个大队的数百家养殖户都遇到类似情况。而公司给他们的解释是,近期资金紧张。

雏鹰农牧(002477 )8月24日晚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24.5亿元,同比下降2.87%;净亏损5.09亿元。报告期内,受供求关系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下行,尤其是商品肉猪价格出现大幅下跌。

实际上,雏鹰农牧面对的困境也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挑战。目前正处于猪周期的亏损期,而根据中国农业农村部通报,中国境内首次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供应段的调整和消费端的变化,正影响生猪市场行情。

8月以来,农业农村部多次发布猪瘟疫情消息: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

8月15日起,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某养殖场的生猪出现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确诊时的数据为发病615头,死亡88头;8月17日,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某养殖小区3个养殖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确诊时的数据为发病430头,死亡340头。

随后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养殖企业股价应声下跌,8月21日才出现回涨。从生猪市场来看,猪价从2018年1月份的7.8元左右一斤下跌到4月份的4.7元一斤,下跌空间达到40%。8月初逐渐回升的猪价,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河南和东北地区猪价出现“大跳水”,全国瘦肉型猪出栏均价持续快速走跌。

猪瘟突袭

非洲猪瘟来的很突然,甚至有养殖农户还不知道这件事,但它已经给他们未来的养殖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双汇发展(000895)是首个被疫情波及的上市公司,公司公关部一位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事发后郑州双汇配合郑州市政府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双汇的订单已经转到其他工厂生产,市场保持供应,疫情不会对双汇集团造成影响。

上市农牧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规避猪瘟可能带来的影响。温氏股份(300498)在辽宁省有共有7家一体化养猪公司,截至2018 年7月31日,存栏生猪26.02万头,公司8月17日公告称,疫情区一体化养猪公司的存栏生猪没有发生疫情。

牧原股份(002714)8月7日的声明称,在辽宁省各子公司共存栏 12.6 万头,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8月21日公司再发声明,在已知4个涉及非洲猪瘟疫情的省份内的子公司未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各项生产经营正常开展。公司其他子公司及所在场区亦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各项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此外,天邦股份(002124)、正邦科技(002157)、雏鹰农牧亦公告称未在养殖区发现疫情。

直接受到影响的是双汇发展。根据双汇发展发布的公告,8月14 日,一生猪供应商从黑龙江省佳木斯汤原县鹤立镇将一车生猪(260头)运至郑州并向郑州双汇屠宰厂的过程中,感染非洲猪瘟疫情。“非洲猪瘟对养殖大户尤其是上市公司的打击是最大的。”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认为,个体养殖户遇到疫情,会血本无归,而上市公司的大型养殖场一般是连片,按照规定方圆3公里被划为疫情区后,带来的损失至少是几十万头生猪。

 

雏鹰农牧董秘吴易得告诉经济观察报,疫情是生猪养殖行业不可避免的风险。一般来说,规模化企业的防疫水平要高于个体养殖户,疫情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将加速推进行业整合,有利于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非洲猪瘟影响,部分地区生猪及猪肉价格已经出现明显下行。虽然疫病已经发生四起,但仍较为分散,未形成大规模趋势,暂难以对市场行情带来逆转性影响。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原农业部(农业农村部前身)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驻华代表处在北京联合举办“中国非洲猪瘟防范项目(ASF-TCP)启动会”,共同研究推动中国非洲猪瘟防范工作。

亏损加剧?

非洲猪瘟疫情对正处于低迷期的行业来说,无疑雪上加霜。从陆续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来看,养殖大户在疫情出现之前已经一片哀鸿。

雏鹰农牧8月24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下降2.87%。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生猪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下降27.34%,占本期营业收入的40.37%。

温氏股份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9.17亿元,同比下滑49.32%。更为惨烈的是牧原股份,2018年上半年,牧原股份营收约55.13亿元,同比增加30.31%;归母净利润亏损约0.79亿元,同比下滑达106.55%。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养殖上市公司曾集体跳水,市场观望情绪明显。其中,连云港疫情公布后,8月20日早盘双汇发展收跌3.19%,温氏股份下跌5.25%,罗牛山、牧原股份等跌逾6%。

但市场有另一种声音,如果持续蔓延,非洲猪瘟将会缩短猪周期的亏损期。与此同时,这种突发事件将会带来更严峻的阵痛,在更快速的亏损后迎来拐点。

广发证券认为,疫情作为一种被动淘汰产能的方式,是重要的扰动因素。2006年、2007年的高致病性蓝耳、2010-2011年的仔猪腹泻疫情,均导致生猪供给明显下降。疫情结束后,生猪供给相对不足,猪价实现快速上行。如果猪周期提前迎来拐点,包括温氏股份在内的生猪养殖公司有望直接获益。

冯永辉说,“非洲猪瘟后续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养殖产业的形式,猪瘟扩散对行业去产能有好处,但是过程很残酷。因为假如让疫情去产能的话,并不是市场公平争。”冯永辉表示,市场公平竞争应该是养殖成本高的被淘汰,成本低高效率的留下来。非洲猪瘟影响生产、消费、运输,但是影响最大的是生产。养殖区的定点清除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清退市场至少半年。疫情的影响短期来讲都是负面的,会形成打压行情的影响,猪价下跌区间大概在每斤一元。

雏鹰农牧公关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回复称,为平滑猪周期,应对行业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风险,公司积极开展以生猪养殖全产业链为主导的战略布局,目前已经拥有粮食贸易、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线上业务等完整产业链体系。

雏鹰农牧董秘吴易得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来看,非洲猪瘟的发生,对市场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心理影响,相应区域市场价格的影响也已经显现。国内生猪市场低迷,尤其是二季度以来,整个行业处于亏损严重的状态,养殖业普遍面临较大的压力。从7月以来,生猪市场逐步升温,国内生猪及猪肉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但“非洲猪瘟”的发生,打击了消费者的积极性,且部分区域生猪外运受到一定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生猪及猪肉价格的回暖。

根据美国动植物检验局(APHIS)北京办公室资料,罗马尼亚在2007年出现猪瘟疫情后,生猪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多国陆续发布了罗马尼亚猪肉的进口禁令。经过十年 多的努力,直到2016年10月欧盟其他国家才向罗马尼亚打开进口大门。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罗马尼亚,非洲猪瘟疫情已经出现了一年之久,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罗马尼亚在今年已屠宰并焚烧了大约5万头猪。国内的合格猪肉供应下降,使得罗马尼亚今年对猪肉的进口大涨。

国际上恢复比较快的是巴西,猪肉出口大国巴西曾在1978年爆发非洲猪瘟疫情,7年后恢复成为非疫地区。而西班牙在1960年爆发疫情,在35年之后的1995年宣布成功根除,使得其出口支柱产业伊比利猪肉依然闻名世界。“中国的情况不一样。”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胡冰川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猪肉的生产体量大,生产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出栏周期只有100多天,疫情不会产生诸如7年那么深远的影响。短期来看非洲猪瘟对产业发展、下游需求、政府监管等会产生较高的要求,但是中国市场修复应该不难。

农户李庆堂8月23日才得知非洲猪瘟疫情的扩散。对于未知的风险,他只能接受,家中所有耕地和果园均租给三门峡雏鹰农牧陕州区分公司,现在这里是一片猪舍。

8月24日,雏鹰农牧公关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8年,受“猪周期”和国家“去产能、去杠杆、调结构”等政策影响,生猪养殖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加之国家金融去杠杆、银行抽贷,导致公司的现金流出现一定流动性风险。目前关于农民土地租金、代养费等问题,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逐步解决。

但对李庆堂来说,一年多以来公司拖欠的四万多元钱,意味着两个孩子的学费、家人的医疗费。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他的生活将难以为继。

(应受访者要求,李庆堂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