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自如“杠杆扩张术”:租房变贷款,借ABS“跑马圈地”

蔡越坤2018-08-24 23: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黄蕾 “2016年毕业北漂第一年,在58、赶集租房等平台租房,饱受黑中介之苦。2017年毕业第二年,搬进自如,即使房租贵一点(管理费),毕竟省心,觉得租房只信赖自如;2018年毕业第三年,换房子,发现自如的房子已经变成奢侈品了,毕竟四环内10平米基本没有低于2000元的房子了。”一位自如租客胡大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另一位2018年6月份毕业的李女士称,毕业季的时候开始看房,五月份的时候,看中的房源未释放之前,预售的房价是5700,释放出后,由于同时抢租的人太多,系统就自动关闭,自如重新定价改为6590元。8月底附近地段差不多的两居室,几乎都七八千了。

2018年北京租房市场价格的飞奔上涨“刺痛了”类似北京这样一线城市中的“租房客”。与此同时,北京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如)还在“跑马圈地”。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今年房租上涨过快,远超季节性。根据各大高校租房交流群的反映,毕业生反映北京近期房租涨价过快,月涨幅在500-1500元之间,一个月之内涨价1000 元不足为奇,更有毕业生反映,其看中的三居室中的一间房屋原房租本是3000元/月,近日房东涨价1500元。今年北京租房价格涨幅远超季节性。

8月24日,一位在西土城附近拥有80平米房子的房东刘先生对经济观察报说:“近日在选择将房子租给自如或者我爱我家,比较两家公司工作人员给出的房租价格,我爱我家和自如给出的价格均在9000元左右。但是,当自己接触完想再考虑一下的时候,我爱我家的工作人员再次将房租涨到9500左右。”与此同时,刘先生对记者称,在与两家公司工作人员接触过程中发现,工作人员都特别着急跟自己签署房屋合同。“自己心里价位大概是10000元左右,供暖费物业费都不算,直接摊进房租里。”他透露。

据调查,经济观察报发现,类似自如、我爱我家等长租公寓一边在跑马圈地从房东手里收房抢占市场,另一方面还巧借金融之力进一步“滚雪球”式获得扩张资本。

自如等长租公寓是推高高房租的源头么?其实,随着租赁市场成本的太高,自如的运营成本也在提高。那么,自如的“杠杆扩张术”真相是什么?

租房变贷款

记者打开自如官网首页,自如客专享分期业务在首页的广告位置被重点宣传。

自如客专享分期即自如分期是基于租房场景衍生的消费分期贷款。当租客选择分期时,可享受服务费折扣7折,分期手续费率6.27%,共11期。记者发现,自如给租客提供了“月付、季付、半年付、年付、自如分期”五种选择方式。

记者在自如官网测试,如果房租价格为3000元每月,“月付、季付、半年付、年付、自如分期”五种选择方式分别对应的租金为3000元每月、3150元每月、3000元每月、3000元每月、3000元每月。所不同的是,这五种选择方式分别对应的年服务费有很大的差别,分别为2520元、3780元、3600元、3420元、2880元。值得注意的是,当租客选择分期业务时,非首次付款金额却为3411.27元每月,而选择月付的非首次付款为3150元每月。

也就是说,自如在鼓励租客选择自如分期的业务。多位自如租客也对记者表示:“自如管家在与自己签署合同的时候推荐自己选择分期的业务,但不会强制让租客选择。”

为何自如的管家要极力推荐自如客选择专享分期业务呢?自如客分期业务背后有哪些秘密?

记者从这份自如APP分期电子合同时,发现除签署了一份租赁合同,胡大还签署了一份贷款合同。

记者查询自如租客胡大的贷款合同获悉,胡大的贷款合同中明确写道,贷款方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其中贷款合同中规定:“本合同项下贷款期限为11个月。贷款起始日以贷款本金划离乙方账户之日为准,甲方同意乙方委托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以资金代付的方式讲本合同项下的贷款本金数额于贷款之日起从乙方账户受托支付至房屋资产管理人的指定账户。”

也就是说当自如租客在与自如签订租赁合同的时候,同时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贷款合同,贷款期限为11个月。而自如租客贷款所得11个月的租金,却在贷款合同中规定,“甲方同意乙方委托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以资金代付的方式讲本合同项下的贷款本金数额于贷款之日起从乙方账户受托支付至房屋资产管理人的指定账户。”即自如租客同意将贷款所得资金在贷款之日便一次性付给了自如。

上述自如租客胡大对记者表示:“自己也选择的是自如分期的方式,但是签合同的时候,自如管家并未强调贷款合同的事情,只是一味的让租客填‘同意’,自己当时也并未在意,对于自己和金融机构签署贷款合同的事情并未完全了解”。

而一次性获得11个月租金的自如并未将租金闲置。一位自如管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自如会用获得钱去开拓新市场,现在每年都在扩张,其中也包括去其他城市开拓市场。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自如的这种运作模式属于借助金融杠杆放大倍数大,虽然不能算违规,如果杠杆过大就存在一定的安全性问题。”

巧借分期ABS“加杠杆”

随着当前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住房租赁市场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大,但租赁房源总量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等问题的出现,长租公寓也迎来了它的“政策春天”。

2017年7月18日,证监会、住建部等九部委《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指出,“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支持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专门用于发展住房租赁业务。鼓励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支持并推动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自如可谓是该政策的第一批践行者和受益者。2017年8月15日,自如发行了“中信证券自如1号房租分期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产品发行规模为5亿元,预期收益率为5.39%,发行期限为2年。2017年9月29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记者了解,在本专项计划中,中信证券作为管理人,以原始权益人北京众诚友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友融)转让的基础资产在2017年8月15日设立了本专项计划。本专项计划的受托人以信托计划设立时的资金和信托存续期间委托人追加的资金——向借款人发放个人消费信托贷款,该信托贷款以受托支付的方式支付予房屋资产管理人,用于支付借款人根据《房屋租赁合同》应向房屋资产管理人支付的房屋租金和服务费。

此外,该专项计划的底层基础资产为信托受益权,而信托受益权对应的底层资产为——信托计划向北京自如资管的长租公寓租客发放的分期小额贷款债权。

也就是说,一方面,自如借助金融市场中创新的金融产品发行ABS来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获得扩张资本,另一方面,自如也从中提前获得房租租金。

2018年3月21日,自如成功完成ABS首期产品“自如2号1期”的设立。自如计划,未来一年,将在上交所完成共计2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中信证券-自如2号第1-8期房租分期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优先级发行利率区间为6.29%—6.75%,比第一期发行的高出一个百分点左右。

也就是说自如并没有实际资产做底层资产,用的是长租公寓租客发放的分期小额贷款债权作为底层资产发行了ABS,成本可谓“非常的低廉”。

2018年04月25日,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其中,《通知》明确了开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条件之一为“主要包括物业已建成并权属清晰。”

一位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自如可能做的是个亏本的买卖。自如拿房子的钱是加了杠杆。其实等于利用租户的信誉从金融机构贷款,该资金本身带利息。另外,自如为了拿到房东的房子,往往采用高于市场价格的房租来和房东签署合同,这两项的亏空加起来如果大于他们的正常房产中介利润,这个游戏迟早有一天是玩不下去。”

但是,一位做商业地产的律师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自如作为一个二房东,其实需要防范房东违约的风险,要有足够的合格补充资产可以替换,实际上可以规避一下这种风险。另外,是自如ABS这个产品底层资产对应的租客租金收益权相对分散,避免了风险集中度的问题。”

风险之忧

正是“长租公寓+金融”加大杠杆的扩张模式引发了大家对于长租公寓风险的讨论。8月19日,原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召集媒体沟通会时重申,“我说了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暴雷更厉害,这个一点也没错。”

此前,8月17日,在电话会议中,胡景辉曾说“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而且这些长租公寓重装修、N+1出租模式加剧了租房价格上涨。长租公寓企业一味满足资本市场的胃口,现在发展严重跑偏了。”

无独有偶,正当人们聚焦“推高高房租的”罪魁祸首时,近日长租公寓首例“爆仓”案件敲响长租公寓借助金融力量扩张模式的“警钟”。

8月20日,杭州的一家名为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家”)的长租公寓公司宣布破产。并引入上海寓团公寓管理公司作为鼎家业务承接方,与相关业主及租户对接承租事宜。给其房东和租客留下“一地鸡毛”。

和其它长租公寓运营模式类似,当租客与鼎家签租房合同时,同时也会签署一个贷款合同。与鼎家合作的第三方租房分期贷款平台为“爱上街”,然后“爱上街”平台一次性把租金付给鼎家。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租客不仅拿不到先行支付的押金,还依然要每月按时向“爱上街”还钱,而房东也未收到鼎家公司应给的之后租金,一些房东已经准备收房。另外,鼎家破产约有4000户租客受损,涉及的网贷平台有6家,其中“爱上街”是租客绑定最多。

记者从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对于自如的评级报告中获悉,截至2017年末,北京自如资管负债为74.85亿元,盈利能力方面,2017年北京自如资管共实现营业收入27.54亿元,较2016年增加16.81亿元,增幅156.75%,2017年净亏损4.84亿元,亏损幅度较2016年有所减少。

关于长足公寓+金融扩张的模式的风险,一位做商业地产的律师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风险会在小品牌公寓中爆发,这种中介的特点就是自有资金少,不足以支持大规模扩张,外部融不到钱,资金链断链后可能直接挂了。”该律师称。

这位律师说:“在正常的传导下,这种运营模式风险是很低。但是平台获取资金后盲目用于扩张,受到了新收入的房屋未实现出租的整租成本和已租赁房屋房租支付的双重夹击,没有准备金制度的风险。需要引入准备金、备付金制度,同时对预收租金的用途和使用比例做出一定的限制。”

监管敲响警钟

自如等长租公寓借助金融的力量跑马圈地背后隐藏的风险也引起了监管层关注,开始给长租公寓市场“敲响警钟”。

2018年0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文称,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于8月17日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

其中,住建委表示,约谈会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同时,也提醒相关房东谨慎对待以明显高于市场租金水平等手段收房的行为,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8月20日,长租公寓市场的“领头羊”自如、蛋壳公寓和我爱我家旗下相寓纷纷回应。

自如回应,“为了坚决落实北京市政府主管部门对住房租赁企业提出的‘三不’原则及稳定租金的相关指导意见,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在未来三个月保证收出房两端价格稳定,供给平稳,为北京市场提供新增房源约8万间(存量房源退租加上新增供应),新增投放市场的房源会维持租金不涨;全国九城续约房源涨幅不超过5%。”

蛋壳公寓发布声明称,未来两个月将在北京地区提供2万间以上可出租房源;今年下半年,北京地区蛋壳公寓租金环比7月不增,并且不囤房惜租。

8月22日,关于租赁市场北京市住建部再次加强监管力度。住建部发文称,对反映中介机构哄抬房租、打隔断群租、从事租赁业务未报送信息、对委托出租房不予维修等27件投诉进行了调查处理。

8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文也再出利好消息,“在近期西城、海淀、丰台三区新增5000套公租房配租的基础上,市、区住房保障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年底前再启动近万套房源分配工作。”

其实,上述律师说,“长租公寓行业在国内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还需要建立许多相配套的制度。”

“希望租赁市场可以良性发展,可以租到便宜的房子。”自如租客告诉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范怡雯,龚紫君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