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乌拉圭签订自贸协定后,牛肉价格会降低吗?

张文扬2018-08-25 09: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8月20日傍晚,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外交部长鲁道夫·尼恩·诺沃亚(Rodolfo Nin Novoa)现身北京“乌拉圭推介周”的发布会上。他表示,中乌外交正在翻开新的一页。乌拉圭不仅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南方共同市场国家,还将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先期可行性研究。

当日早些时候,尼恩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主任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入交流意见,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这位身材高大、头发灰白的外长对中乌两国未来的合作前景非常看好,在8月19日至28日访华期间,他将先后拜访北京、重庆、广州三个城市,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并寻求合作机会。

尼恩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透露,今年11月份,他将带领一个企业家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将推广包括食品在内的一系列乌拉圭主要出口产品。

当天正值乌拉圭国庆日庆典暨乌拉圭-中国建交三十周年庆祝活动。据中国贸促会信息,目前,乌拉圭是中国进口大豆的第四大来源国,而中国是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羊毛、牛肉、纸浆、大豆的最大进口国。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1.24亿美元,猛增至2017年的48.02亿美元。

尼恩表示,30年以来,乌拉圭对华外交政策保持不变,证明中国对乌拉圭经贸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乌中两国之间的互补性呈现出广阔的合作前景,一系列新的增长而推动双边关系向前持续健康发展。

尼恩认为,在全球范围内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令人非常担忧,它会引起一些国家之间的贸易战,贸易战在短期内给一些国家带来好处,但是这些好处都是非常短期的。他说:“我们清醒地知道,这从长远看是令人担忧的,因为它会为国际贸易的发展和各国的生产会带来一系列的弊端和问题。贸易才能够带来财富,而且还能够带来机会。”

访谈

经济观察报:中国即将开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乌拉圭会来参加吗?哪些领域会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

尼恩:乌拉圭将去上海参加这次博览会,到时候我也将再次访华,带领一个企业家代表团来参加上海的进口博览会。我们将推广包括食品在内的一系列的乌拉圭主要出口产品。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来消费乌拉圭的农产品,包括肉类、谷物、奶制品、蜂蜜等。

在这个进口博览会上,除了要推广我们的商品之外,还要推广服务方面的出口。因为我们在和技术相关的一些领域具有优势,包括一些高科技产品和旅游业。乌拉圭是一个旅游大国,每年接待的游客数量超过本国人口;我们也将致力于推广我们的服务性商品,我们非常重视中国这样的市场,具有非常多的人口和强大的消费能力。

经济观察报:您昨天与王毅外长会面时,表示要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协议等合作文件,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尼恩:我们在8月22日同商务部部长签署服务贸易协定,而此前我们已经签署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谅解备忘录。关于服务贸易方面的内容,我想说的是,乌拉圭是一个传统的服务贸易的提供者和出口商。我们相信中国乌拉圭在信息、科技、旅游业、电子产品等多个方面会有着很好的合作前景。同时,我认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解备忘录的签署,将为中乌未来进一步的合作和发展提供一个窗口。

作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南共市国家(南共市即南方共同市场,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乌拉圭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拉近南共市同中国的关系,成为南美同中国交往合作的枢纽。

经济观察报:2016年10月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访华,中乌两国就签署自贸协定的可行性研究达成了一致,目前进展如何?

尼恩:关于中国和乌拉圭签署自贸协定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乌拉圭目前是南共市的轮值主席国,我们也在研究一些条件,能够让南共市的其他三个成员国同中国签订自贸协定。我们之前也考虑过,以南共市这个整体同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然后研究它的可行性;不过,我们现在先推动乌拉圭作为单个国家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有了成功的范例之后,再把它推广到其他国家,最后整体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

经济观察报:乌拉圭更希望什么样类型的企业去乌拉圭投资?

尼恩:乌拉圭是一个开放的国家,所有想进入乌拉圭,想向乌拉圭投资、在乌拉圭开展生产活动的企业,都是我们非常欢迎的。

在货物贸易方面,乌拉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口国,除了食品货物,中国和乌拉圭在其他方面的合作也有着非常广泛的前景。比如说在木材的生产和出口方面,乌拉圭可以和中国开展更加多元的合作,除了做传统的木材出口外,也可以进入木材深加工的行业。此外,我们非常重视服务业,乌拉圭不再是传统的食品出口国,已经发展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贸易出口国。企业可以利用乌拉圭非常好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先在乌拉圭设点,然后进入周边的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合作。现在,很多国际大公司选择在乌拉圭设立自己在南美洲的总部,而在其他一些国家设立分公司,因为乌拉圭在网络普及等各方面有非常好的条件。

经济观察报:对于外资企业,乌拉圭有什么优惠政策?

尼恩:乌拉圭有一个投资促进法,对企业在税收方面有优惠的政策。比如在乌拉圭有业务的公司,可以避免同时在乌拉圭和其他国家同时进行税收的缴纳,所有与创新发展、促进出口以及创造劳动力就业岗位相关的企业,都能够得到税收的减免和优惠政策。另外,在建设基础设施方面等,外国投资也会得到一些优惠的政策,以便于他们能够更好地与本国公司进行竞争。

经济观察报:在食品方面,乌拉圭与中国有哪些合作?未来有哪些展望?

尼恩:乌拉圭是一个非常高效且有实力的食品生产国,乌拉圭生产的食品可以达到本国人民消费需求的十倍。我们视中国为乌拉圭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相关方面的合作,因为我们两国在一些经济方面有着非常强的互补性。

乌拉圭处于世界上生产食品非常多的一个地区,同时乌拉圭在食品生产方面也非常专业,专注于生产高质量的食品。乌拉圭的乳制品以及肉类已经在中国占据了部分市场,同时,乌拉圭的红酒也开始进入到中国市场,比如一些高端的餐厅和一些电商的渠道。

经济观察报:未来,乌拉圭将在哪些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与交流?

尼恩:未来,中乌两国将加强服务业合作,包括信息通信技术、企业服务、物流等乌拉圭优势产业;推动更多农牧业科研合作项目并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在乌拉圭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及工业。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指引下,通过双边经济与技术合作计划加强乌拉圭的国家实力;加强人文交流包括发展旅游、互派留学生、企业代表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信任;巩固体育合作,尤其是足球方面的合作;加强中乌两国在省级政府层面的共同合作和发展目标对接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