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2.58万亿险资“掌舵手” 陈德贤详解平安资产配置策

王涵2018-08-25 09: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涵 今年上半年,平安集团用2.58万亿元规模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撬动”了527.38亿元的总投资收益。8月21日晚间平安集团公布的半年报揭示了这样的业绩数据。

在国内外市场震荡、情绪低迷及信用风险持续发酵叠加背景下,作为2.58万亿元保险资金组合的“掌舵手”,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详解平安的投资布局,包括如何调整资产配置,进行投资风险管理,在掌控风险的同时保证收益率。

8月22日,陈德贤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市场系统性回调导致了今年上半年平安年化总收益率同比下降,但收益率仍高于平安的基准指标。另外,平安保险资金组合今年1月部分退出A 股向港股调仓,他认为,港股流通性较好,估值相对便宜,未来港股市场对平安贡献度较大,亦是重点投资市场。

分红是安全垫

中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安集团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其中,平安保险资金年化总投资收益4%,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2%,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收益率下降是哪些原因造成的?陈德贤从两个方面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分析:“一方面是今年系统性回调,大盘表现不佳,有些资产也很难独立获得高收益。上半年我们固收买入收益率比去年末提高了40BPS,至5.05%,但依然较到期资产的收益率低约70BPS。二是虽然收益率下跌了,但我们投的股票回撤这部分也相当低,仅回撤2.6%,远低于沪深300指数的13%回撤率,因为我们集中投几个头部大企业。例如投的汇丰、工行、碧桂园,都能产生对应的分红。”

今年上半年,受海外市场波动、市场情绪低迷及信用风险持续发酵等因素影响,A 股市场波动增大,债券市场利率有所下行。陈德贤透露:“上半年股票分红54个亿,今年一月份抓住机会在高位卖掉部分A股大概实现收益60来亿,合计100多亿的现金回报也对冲掉我们部分的浮亏。”“分红和时间判断很重要。没有长期投一些有分红的公司也不会有60亿收益,所以这部分对冲了风险。收益率是比去年低了,但是总体来说平安集团还是比市场做得好。”陈德贤说。

不难看出,在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中,大部分是保持长期持有并享受可观的分红回报。“分红本身很重要。上半年平安集团净投资收益达到584亿,去年全年达1213亿元,就是平安投资的安全垫。”

另外,以2007年平安出资160亿元参与京沪高铁的投资建设为例,陈德贤表示,目前情况不错,这个项目从2014年开始有利润,现在净利润是95亿,负债率不到20%,我们投权益,它是分红分回来给我们,预计2018年分红率达到5%。

中报数据显示,平安集团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增配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低风险债券,拉长资产久期,优化了资产与负债的匹配。其中,债券投资占总额比例的44.3%,相较于2017年底增长近0.6个百分点。陈德贤表示,“具备政府信用的债务类安全资产,目前占总投资超过35%,可以作为稳定的收益。上半年投长期的资产,我们资产负债的缺口是降下来了。”

选择龙头企业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平安集团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在固收类资产占比较年初增长1.9个百分点至70.4%,权益工具较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至22.9%,其中投资股票是环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但其账面值仍有2447.6亿元。在股票投资市场上,陈德贤偏向于估值相对较低,分红较高的市场和龙头企业。

“自今年1月,平安继续优化股票组合,让部分资金退出A股调仓至港股,股票和基金净买入约90亿元。港股现在估值和价格相对较便宜,比A股便宜,而且流通性好。所以港股也是重点投资标的。”陈德贤坦言,港股的权益类投资未来将保持大致水平,下半年主要考虑在内部仓位做一些调整。

至于如何选择港股投资的标的企业,陈德贤不建议零散式投资,在港股中投的都是行业龙头,估值水平合理,偏向于行业中的重点企业,持股比例要够高才能有可观的分红。“同时,看好一个标的以后看时间点去投。投的时间点进去高了,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未来港股里面对我们来说贡献度也是比较大。”

陈德贤认为平安配置A股小盘股对集团而言没有太大意义。他解释道,“目前,我们小盘股持仓约250亿元,在平安集团2.58万亿元的总规模中仅占0.97%,不能我们一买入股票就涨停。个别机会只是个人投资者可以考虑。”

不过与此同时,平安集团亦踩着低点进A 股市场,其中最为出名的是今年7月中旬举牌华夏幸福,以现金137.7亿元受让5.8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升至19.8%左右。“最关键的是管理股票能力未来要更强。投资是投了以后工作才开始,要追踪它的财务报表、企业战略、业绩、财务等情况。要注意集中团队有没有变动。你要更深入了解这家公司。这个方式就是未来我们要做的事情。”陈德贤说。

管好风险 加码不动产配置

根据平安集团中报,目前平安所持有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未出现一单违约,其所持债权计划和信托计划外部信用评级 97%以上为AAA,除部分高信用等级的主体融资免增信外,绝大部分项目都有担保或抵质押,并规避高风险行业和区域。

对此,陈德贤解释:“今年很典型,大家都很关心风险。实际上我们是两三年前已经开始关心。到今年为止,平安这么多信托计划没有一单违约,无论是公司债还是地方债,本身资产的质量是相当高。”

如何在管控风险之际保持收益增长?陈德贤表示:“在资产类别里面,一些波动性资产主要是权益类股权、PE或者是股票这两块。PE本身因为流动性的问题,退出周期很长,这部分投得很少。反过来我们在股票市场里面投得比较多,因为本身是公开透明二级市场,有严格监管。这部分是要把握好能够找到好的资产。另外,时间判断很重要,一方面时间要拉长,而股票上进入的时间不能错。”

同时,陈德贤表示加码不动产是平安未来资产配置的目标之一。“在不动产投资上,目前占比大约为2%以上,相对较小。不动产主要还是根据国家的政策,坚持住房不炒,长租公寓和健康养老两部分是平安选择的未来标的。保险基金匹配到长期的负债是合适的,因为负债中的部分账户超过20年,用不动产去匹配负债逻辑是对的。”

平安集团中报显示,不动产是平安非标准化债券类资产投资一部分,占比为19.8%,在总投资中约占2.75%,名义投资收益率达到6.12%,在非标投资中收益率排名靠前。

除此之外,陈德贤认为未来经济挑战不少,未来5年的资产回报率有可能会比过去一二十年都要低。“有些是周期性问题,有些是结构性问题,两个问题叠加在一起,未来我们就需要谨慎去应对。除了投资以外你还要管好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