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整治升级 广东、云南等地收紧私募工商注册

老盈盈2018-08-25 09: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李明最近想在广州注册一家私募基金公司,他在广州工商局“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系统”登记勾选“受托管理私募证券基金”一项的时候,该系统弹出对话框“重要提示:您选择的‘受托管理私募证券基金’属于保留前置许可事项,从事该经营项目需要在领取许可文件后才能领营业执照”。

这令李明很纳闷,早在2016年底广州已经放开了私募基金的工商登记注册,不需要再前置申请,他找人打听这事,终于在广州工商局确认,申请私募基金注册收紧了。

不仅在广州,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广东省下发通知严禁新增P2P网贷机构,浙江宁波、云南等地也暂停了“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股权管理投资基金”等字样机构的注册申请,问及原因是目前处于对这些机构的清理整顿期。

多位私募人士和律师认为这跟最近P2P、私募风险事件频发有关。有私募人士认为部分违规P2P和私募存在违约、失联情况,对国内金融市场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政府层面出手对于从最前端的工商注册阶段进行监管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合情合理;但是P2P和私募还是应区别对待,应鼓励真正的私募特别是投资于新兴产业、促进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不能完全一刀切。

最后一块“净土”收紧政策

8月22日,市场上流传着一则消息称,8月16日广东省工商局接到了广东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严禁新增P2P网贷机构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立即在全省范围内继续暂停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内包含“交易所”、“交易中心”、“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管理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字样的注册申请(持有金融管理部门批准文件的除外,具体按照批准文件开展注册登记)。

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广东省工商局求证,广东省工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消息属实,至于暂停的原因应向广东省金融办咨询,因为是金融办要求工商局这么做的。记者此后致电广东省金融办,但截至发稿前,电话未获接通。

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2016年P2P专项整治以来P2P网贷机构已经不允许新增的,工商注册早就冻结了。

此次《通知》影响最大的并非P2P机构,而是希望注册带有“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字样的机构,而这些机构通常就是私募机构。中基协《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七)》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应当包含“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相关字样,对于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含上述相关字样的机构,将不予受理登记申请。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应按照上述要求进行整改,下一步协会将对不符合要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自律管理。因此暂停注册“资产管理”“基金管理”类公司无疑是对私募关闭了大门。

而在8月21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全面暂停私募基金机构的工商注册登记,具体放开注册时间待定。记者致电广州工商局得到的回复是广州市全市已经不能注册了,但是可以向广州金融工作局申请前置审批,得到金融办的相关批文可向工商局申请注册。“私募拿到批文的难度非常大。”盈科律师事务所私募基金与投资法律事务部主任贺俊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广州曾经是北上广深等一线私募聚集区域的最后一块可注册私募公司的“净土”。2016年年初起,国家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全国多地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都一度暂停了私募基金的工商登记,而同年10月在其它城市依然关闸的背景下,广州率先放开注册。当时文件指出股权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创业投资企业、天使投资企业和私募证券投资管理企业等可直接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不设置前置审批,在取得营业执照的30日内需在广州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广州风险投资协会的指导下办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私募投资基金登记或创业投资机构备案工作。

风险事件频发致多地收紧

除了广东收紧注册之外,当记者以“目前还可以注册带有‘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字样的金融机构’”的问题向各地工商局咨询时,得知全国也有其它区域暂停了相关注册工作。宁波市工商局明确向记者表示,金融办正在对这些企业进行排查,类金融和私募机构的注册工作已经全部暂停。“都不做了。”云南省工商局注册登记处室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因则是目前处于清理整顿期,所以对带有“资产管理”“基金管理”类公司注册工作都暂停。

多位业内人士和律师认为这跟最近P2P和私募风险事件频发有关。

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在运营的P2P网贷平台共2835家,其中,2018年上半年新增36家、消亡721家。

除了P2P外,近期私募机构风险事件也频频发生。据公开信息数据统计,自2015年11月23日发布第一批失联私募机构名单以来,失联私募数量已增至482家,其中的135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10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今年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发布6批次共170家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以及三批次共41家因失联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除此之外,市场上也频现部分私募机构实控人失联情况。8月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第二十三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公告,包括北京锋创财富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亚洲掘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共7家私募机构被监管拉入拟失联黑名单。

贺俊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基于部分违规P2P网贷机构和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存在违约、失联情况,对国内金融市场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进而进一步影响了私募基金行业正常发展,政府层面出手对于从最前端的工商注册阶段进行监管在一定意义上来讲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对此通知发文表述确实有待商榷,有将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包含有“资产管理”、“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等字样的申请注册机构都列入了“P2P网贷机构”的范畴容易令人误解。

“私募行业特别是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实质性的促进作用,P2P和私募应区别对待,应鼓励真正的私募特别是投资于新兴产业、促进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从事私募研究的中募网络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继金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应采访者要求,李明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