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美图,电影特效公司的变现新路径

冯庆艳2018-08-25 09: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曾为电影《头号玩家》、《蜘蛛侠:英雄归来》、《美女与野兽》制作过电影特效的公司数字王国(00547.HK),在其2018年战略大会上发布了其最新的战略计划:构建“硬件-内容-渠道”的VR产业链闭环,并携手美图进军社交领域,探索其商业模式的变现可能。

电影特效公司的变现难题

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是由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拍摄《泰坦尼克号》时与两位合伙人共同创办,创建于1993年,曾经制作了《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三部曲和《2012》的特效,拿过9座奥斯卡奖。

特效公司的利润并不如其制作的特效一样光鲜,数字王国曾一度濒临破产的边缘,几经资本易手后,相关股权在2013年被装入香港上市公司奥亮集团,随后奥亮集团改名为数字王国。数字王国也逐渐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同年,年仅27岁的谢安成为该公司的第一位华人CEO。

2014年,数字王国特效业务的收入从2.38 亿港币增长到 5.25 亿港币,亏损也从2.54亿港元收窄至3600万港元。随后,数字王国将VR作为发展的新方向。数字王国制作了全球第一部 VR 微电影《诗篇的演化》,还为耐克与泰勒·斯威夫特制作了第一部 VR 广告片和 MV《Blank Space》。

但数字王国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数字王国依然没有实现盈利。2015年全年总收入为5.27亿港元,同比减少了38%,总亏损为1.8亿港元。

押注VR后,数字王国将中国市场作为重点。2016年,数字王国以1.35亿港元收购了谢霆锋旗下的影视后期制作公司PO朝霆的母公司Lucrative Skill 85%的股权。这笔交易完成之后,谢霆锋出任数字王国大中华区主席。此后,数字王国收购了剩余Lucrative Skill的股份,成立数字王国北京办公室。

2016年,数字王国总营收实现了45%的增长,为7.64亿港元,其中中国内地收入1.03亿港元,占到了总收入的13%,2015年,这一数字只有308万港元。但是,其亏损也随之扩大至4.98亿港元。2017年,数字王国的亏损继续扩大至5.44亿港元,营收也减少至7.03亿港元。

探索变现新途径

在数字王国探索变现的路上,加强了其在全球的布局,今年2月份,数字王国将印度市场纳入自己的版图中。印度因其劳动力成本,成为了北美和中国市场一个重大的外包中心,数字王国CEO兼执行董事谢安称,“中国的市场和印度的劳力成本,这样的布局让我们在全球特效里面,永远是一个领头羊。”

除了降低成本之外,数字王国同时计划建立一个包括硬件-渠道-内容在内的完整的生态系统。为此,数字王国建立了其分发渠道,成立了数字王国空间DD Space,一个VR影院系统,使其能近距离接触消费者。谢安预计,今年年底DD Space将突破100家。为了打通硬件环节,数字王国收购了VR头盔硬件制造商3Glasses,并携手世像传媒进行内容的创作和IP的打造。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王国与美图合作,共同在社交领域发力,希望借助社交平台探索新的变现模式。美图今年8月份发布其“美和战略”,全面转型社交,美图CEO吴欣鸿在现场表示,美图秀秀正在进行从工具产生到社交平台的转型。社交版的美图秀秀已经公测三个月,会在9月21号正式地上线。美拍正式升级成了泛知识短视频社区。

美图与数字王国合作,将为用户打造虚拟形象,帮助用户完成从虚拟美到现实美的转化,并计划将虚拟形象用在直播间。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