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瑞派宠物战略合作 波奇布局宠物医疗市场

洪宇涵2018-08-25 17: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8月24日,国内宠物服务平台波奇与瑞派宠物医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派宠物”)在第21届亚洲宠物展上宣布战略合作。

波奇联合创始人及联席CEO唐颖之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此次战略合作涵盖五大方面,包括双方会员互享权益与共享增值服务,新零售合作模式的落地,供应链合作,联合品牌推广、宠物公益合作等,双方力图构建起中国“最大最享福”的宠物会员体系。

瑞派总经理谈文杰向记者称,此次战略合作是基于优势互补基础上的强强联合,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波奇与瑞派宠物的合作与宠友实际利益密切相关,即“产品优买、服务优得、权益优享、养宠优活、公益优先”。

打通线上线下鸿沟

2010年后,中国的宠物医疗市场发生了极大变化。随着资本大举进入,“连锁化”成为宠物医疗行业的常态。包括瑞派宠物在内的几家大型宠物医院,凭借资本的力量,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了布局。

成立于2012年的瑞派宠物,近两年总计获得了来自上市公司瑞普生物等投资方至少7.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高盛在2017年5月,投资2亿元支持瑞派宠物在全国开展并购整合。今年5月,瑞派宠物又获得由华泰新产业基金、高盛集团、天津瑞济生物的3.5亿元人民币投资。两个月不到,7月24日,瑞派宠物宣布再获得来自越秀产业基金的1.5亿独家投资。

“瑞派的优势在于线下实体门店服务,但如果要进一步发展,如何从线上引流,精准获客,发展会员制,成为课题。”谈文杰表示。

成立于2014年的波奇是一家提供宠物服务的线上平台。波奇在发展过程中,与全国各地的宠物医院合作,邀请其入驻“波奇服务”平台,波奇引导线上客流线上下单,线下进店消费。

唐颖之向记者称,3年以来,波奇通过累计数百万次的医疗合作案例,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用户需求及市场供求信息。唐颖之认为,未来的宠物诊疗及健康管理将是一个线上线下深度互动,共同完成的过程。基于此双方合作将是开放、务实、同时具有产业创新意义的合作。

瑞派副总经理项彦君向记者称,线上采集需求,线下完成需求。此外,再配合新零售合作,供应链合作、宠物保险合作等未来双方的合作,通过产品赋能、流量赋能、数据赋能、业态扶持,从而实现品牌的时代赋能。

共同发力宠物医疗市场

近年,宠物医疗市场发展迅速。据欧睿咨询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宠物医疗市场消费规模达到150亿元人民币,医院数量超过6000家,增速年均增速超30%。

唐颖之向记者称,宠物医疗具有技术要求高、资金要求高等高门槛特征,对波奇和瑞派而言,采取投资与合作方式,无疑是深度参与的一个合适途径。

其一,与全国6000多家宠物店合作,采用波奇为宠物店线上导流引客,消费者线下进店消费的方式,来实现合作。这个合作的成效,就是波奇掌握了线下市场需求状况。其二,波奇为宠物店开发了SaaS系统(宠物店管家App),帮助宠物店实现数字化运营,帮助后者通过一部手机实现会员、库存、人员、经销管理等。其三,波奇也在为宠物店实现供货服务,主要是波奇的自有品牌。

波奇要做大做强线下服务,存在着与宠物医疗实力企业加强合作的需求。另一方面,互联网在中国的宠物市场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作为线下实体的宠物医疗连锁企业的瑞派宠物,在时下各路医疗企业攻城略地,争相扩大市场份额的局势下,与波奇网合作,有助于提升市场品牌,并借互联网与养宠用户建立更为直接的关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