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上市前夕再拓版图 寄望多语种扩大市场

任晓宁2018-08-25 17: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24日,正走在赴港IPO路上的沪江公布消息称,已与两大知名出版社签约日语、泰语系列图书用于在线课程,以进一步建立多语种教育壁垒,扩大市场占有率。

沪江于2001年成立,是一家互联网教育平台。截至2017年底,沪江拥有1.7亿用户,其主要营收来自于沪江自有品牌课程业务和CCtalk平台业务。今年7月3日晚间,沪江向港交所提交上市招股书。

沪江现有业务主要分为沪江网校以及CCtalk两部分课程,覆盖四大门类近2000门课程,满足从K12到大学生、研究生和职场人员对不同科目下应试与培训的产品需求。众多业务中,多语种是沪江颇具特色的一个品类。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沪江就上线日语频道,并不断扩增其他多语种类目。目前已建立起涵盖日语、韩语、法语等十多种多语种语言学习类目,成为全球多语种爱好者所熟知的多语种学习分享聚集区。

在多语种学习内容上,沪江通过与多家出版社合作,建立了一定版权壁垒。2014年,沪江与人教社合作《新版标准日本语》,把图书内容开发成在线课程和移动学习产品,用户扫描书本上的二维码即可以连接定制的在线课程进行学习。此次沪江和广东世图合作泰语课程,除了开发线上课程、图书销售分成外,双方将通过在书本上印制跳转线上课程的二维码,给予广东世图二次分成,扩大教育IP价值。

目前,沪江日语成为J.TEST官方首批指定网络课程合作伙伴,并加入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沪江韩语先后与韩国夏雨图书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国内外权威出版机构达成合作。

艾瑞数据显示,2017年在线语言教育的用户为2644.2万人,预计2019年,中国在线语言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3989.3万人,用户规模将持续攀升。其中2019年多语种学习用户将接近800万人,市场现象空间巨大。沪江方面也表示,在外语培训课程中,18岁以上用户在学习日语和韩语上比例高于18岁以下用户。

沪江网校多语种事业部总经理张静告诉记者,此次签约出版社知名日语、泰语图书,是希望将其加工设计为一套全新的学习解决方案,沪江网校多语种将持续发力丰富课程+专业服务+智能教育三驾马车势能,为多语种学习用户创造更好的在线语言学习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