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业务将于明日下线 滴滴自称在安全事件上调取信息流程繁琐僵化

冯庆艳2018-08-26 14: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8月26日,滴滴对外公布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一事自查进展,并声明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同时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记者发现,今日通过滴滴顺风车客户端依然可以进行顺风车的预约。记者发布了从航天桥到首都机场的行程,页面显示,有13位顺路车主。

案发后滴滴不仅没有立即对顺风车作出整改,迟到两天的声明又将对滴滴顺风车的下线以及重新评估推迟了一天,定在了27日凌晨0点。

此次案件发生在滴滴投资人张桓被打的四个月后,河南空姐遇害事件的3个月后。今年5月6日,河南一名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惨遭杀害,事后滴滴对顺风车进行下线整改,对顺风车实行了“每天限接四单”的措施,但是随后不到一个月,滴滴顺风车百度贴吧中,就有司机发贴称自己一天接了6单。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25日发布的道歉声明中称:“未来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滴滴都将参照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给予3倍的补偿。”滴滴顺风车还未进行整改,滴滴已为未来发生在自家平台上的刑事案件作出了预判。不禁要问,3倍的赔偿措施,是否能挽救风雨飘摇的滴滴?

以下为滴滴26日公告全文:

关于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

对于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一事,我们谨向公众公布以下内部自查进展。

公司经讨论做出如下决定:

1、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

2、客服体系继续整改升级,加大客服团队的人力和资源投入,加速梳理优化投诉分级、工单流转等机制;

3、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顺风车上线的三年多时间里,有幸服务了十多亿次出行。很抱歉顺风车不得不暂时下线,因为我们的问题,让大家失望了。

随着服务体量的增大,我们的安全管理和处置能力也面对巨大的挑战,特别在潜在风险识别、流程制度设计、快速响应等方面有许多亟待改善的地方,我们诚恳接受公众和监管部门的批评。

在此次案件中,涉案车主提供注册的证件信息齐全,且经过审查无犯罪记录并在当天接单前进行了人脸识别,但我们的客服处置流程仍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没有及时处理之前的用户投诉,在安全事件上调取信息流程繁琐僵化。就这次沉痛教训,我们恳请与警方以及社会各界探讨更高效可行的合作方案,共同打击犯罪,更好地保护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我们也希望能听到社会各界的建议和经验,如何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同时,避免延误破案的时机。

我们计划邀请公众及相关专家参与到平台监督中来,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持续公布内部自查、整改及社会共建的进展。感谢警方快速侦破案件,使凶手得以伏法。再次向受害者表达最沉痛的悼念,并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最沉痛的歉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