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中报关键词:靠流量、抢客户、价格战

沈怡然2018-08-27 11: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怡然 符丽戈 8月23日,工信部官网在公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电信资费营销行为的通知》中指出,电信业务经营者在宣传推广资费方案时,不得虚假宣传、片面夸大或混淆资费优惠幅度,以及做出其他容易引起用户误解的宣传。

这已经不是官方第一次规范运营商营销行为,此前工信部曾指出运营商在校内存在过度营销的问题。上述文件也提到,鼓励运营商推出更质优价廉的资费方案。多位来自电信行业的券商分析师称,在电信行业增速放缓、国家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的背景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正进入大流量、低资费套餐的激烈竞争,争夺电信移动客户成了关键一步。

根据三大运营商最新公布的2018年中报数据,仅4G用户领域,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新获得了9082万个4G移动用户。以此数据进行估算,这意味着中国每天有 49.6万个移动用户成为他们的4G客户。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曾在今年年初预计,通信市场全年移动用户可净增1亿户,但三大运营商几乎用半年时间超出了他的预计。

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共实现了853.21亿元净利润。国信证券分析,语音经营、专项流量经营、数据经营成为必然趋势。其中在流量上,根据财报,上半年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增长153%,中国联通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同比增长2.2倍,中国电信上网总流量增长近4倍。

用于提供4G网络服务的移动通信基站数量也在迅猛增长。根据财报,上半年来全国各地共新建了28万套4G网络基站,这意味着上半年平均每天有1530套基站在建设中。

这种积极扩张引起机构担忧。申万宏源指出,中国电信上半年每用户平均收入下滑约7.7%,持续的价格战下,他们称“对于中国电信全年业绩有所担忧”。这家机构因此下调了中国电信的评级。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提供数据显示,移动数据及互联网收入增速正在放缓。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702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较1-5月下滑0.1个百分点。

抢夺客户

企业也感受到日益加剧的竞争氛围,“近年来,公司所处的发展环境发生较大变化,行业转型发展、技术演进变革孕育着新的机遇,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中国移动在对竞争环境的陈述中强调,一个重要表现是,运营商间的网络、业务、服务更加趋于同质化,客户和流量两个份额的争夺更加激烈。

中国联通在财报中称,传统业务持续下滑、公司自7 月1 日起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以及下半年市场竞争可能周期性加剧等,也给公司发展带来挑战。变化也在中国电信发生,公司在财报中称,“行业增长空间持续被挤压,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行业价值面临挑战”。

在扩张手段上,中国移动在财报中称,正积极应对市场大流量低资费套餐的激烈竞争,并采取了加强存量客户维系、优化套餐组合、开展融合营销等方式;中国电信表示坚持积极的市场策略以及实现规模新突破;中国联通表示正深化流量经营,努力以薄利多销促进多赢。

当前竞争态势仍然以中国移动为首,从截至上半年的市场份额来看,中国移动占据着绝对优势。据记者估算,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是另外两家之和的1.6倍,其半年来所建设的4G网络基站数量接近另外两家所建数量之和。

因为早在2014年抓住从3G过渡到4G时代的先发优势,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无论财务、市场份额上均领先另外两家,其15000亿元的总资产规模超过另外两家企业之和,其市值是另外两家之和的2.5倍。

这样的竞争格局似乎很难在短期改变,但变化正在发生。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4G用户净增数量为3527万,比中国移动多出了795万,即便后者用户保有量是前者的3.13倍,但取得这样的增速意味着,上半年来每天平均有19.27万人成为中国电信的用户,比中国移动多4.37万个。

根据申万宏源分析,上半年中国电信在无线业务领域的收入获得同比增长10.3%的成果,主要是净增的3170万移动用户带来的。中国电信在财报中称,当下用户空间扩展、流量红利释放是公司的宝贵机遇,这样的观念在去年年报中就有体现,公司认为,流量和宽带业务价格竞争压力加大,这意味着用户规模发展机会稍纵即逝。

成本压力

但与此同时,今年5月,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对三大运营商提出要求,于2018年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不含港澳台地区)。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要求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近15亿户,尽管将有巨大用户群体受益于“提速降费”,但这在多家券商机构看来,这也是运营商承压的重要原因。

同时,电信市场移动端增速正在放缓。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移动电话通话量继续下滑,上半年全国移动电话通话时长同比下降4.6%;全国固定本地电话通话时长同比下降19.6%。

另一面,全球运营商都加快了5G投入。6月14日,3GPP正式批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NR,NewRadio新空口)独立组网功能冻结后,产业链纷纷加快了5G的布局。三大运营商也不例外。

在从4G过渡到5G网络期间,三大运营商开展5G建设需要大基建、技术和人才投入。三家公司在财报中都提及了5G网络的部署情况,其中中国移动预计2020年达到全网规模商用,中国联通预计2020年正式商用,中国电信预计实现重点城市的规模商用。

但5G的高投入也成为压力之一。

此前,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发表《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进5G产业技术发展,预计将会加快到2019年开始投入建设。

但据《通信信息报》报道,过去5年,移动、电信、联通在4G上的年均投入分别为:800亿、500亿、300亿左右。如果从2019年开始三家运营商均要上5G,则需要分别增加投入480亿、300亿、180亿。这种投入力度,也只有中国移动能够完成,以电信和联通目前的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水平,恐不足以支撑全面5G的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