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轩:“菜都”受灾,CPI会走高吗?

刘璐2018-08-27 12: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8月23日,山东潍坊市抗灾救灾新闻发布会发布数据,北方重要(冬季)蔬菜供应地的寿光市因暴雨导致农作物受损,面积达3.5万公顷(约合52.5万亩)。

“菜都”受灾,部分地区蔬菜价格已经出现明显上涨,对此CPI数据会作何反应?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寿光水灾不会导致年内CPI同比出现明显且持续的抬升。

谢亚轩从两个方面解释了原因:第一,寿光地区蔬菜播种与生产在全国的占比水平并不高;第二,具体测算近期蔬菜价格上涨对8月CPI同比的影响幅度也较为有限。

根据寿光市农业局的数据,寿光市蔬菜种植面积约为60万亩,占全国蔬菜播种面积仅约为0.2%,蔬菜年产量约为450万吨,仅约占全国产量的0.6%。

谢亚轩表示,仅凭寿光地区的蔬菜供给变化难以左右全国的供求关系,对于全国蔬菜价格的刺激作用也比较有限。

“事实上,本次寿光的灾情并非近期蔬菜价格上涨的起点,早自7月份开始,蔬菜价格便开始出现明显上涨,7月份全国高频数据已经累计上涨了12%,8月份17号之前也已累计上涨超过4%。”谢亚轩说。

谢亚轩指出,蔬菜价格的持续上涨与今年全国多地气温较高有关,这与今年“弱拉尼娜”所导致的“冬冷夏热、南旱北涝”现象有关。

拉尼娜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 

具体测算蔬菜价格上涨对8月CPI同比的影响,扣除往年季节性,谢亚轩预计8月CPI同比将因此被额外抬升0.06-0.1个百分点,但8月份CPI同比高于7月份的可能性正不断加大。

进一步考虑蔬菜较短的生长周期(一般仅为2-3个月),谢亚轩判断本次寿光灾情对于蔬菜价格的影响更多体现为短期冲击,且此后相关影响会逐步消退。

不过寿光地区主要生产大棚蔬菜,主要承担北方地区的冬季蔬菜供应,目前大棚损坏程度较为严重。

谢亚轩担心北方今年冬季的蔬菜供应会受影响,寿光受灾减产的这一部分通胀压力将延后至明年一季度再度显现,这将在边际上加剧明年的通胀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