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茶公司员工持股试点

王雅洁2018-08-27 14: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雅洁 身为国务院国资委首批10家央企员工持股试点子企业之一,中国茶叶有限公司(简称中茶公司)的试点改革道路,自有逻辑。

这项试点给中茶公司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2018上半年,中茶公司收入和利润总额指标均超额完成当期预算。

其中营业收入增幅13%,本期预算达成103%。利润总额增幅33%,预算达成197%,全年预算达成67%。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该企业中长期愿景则是成为世界领先茶叶企业。

路径

经济观察报:中茶公司为何能入选首批试点?前期筛选流程如何?

中茶公司相关负责人:大背景是2016年8月,国资委、财政部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国资发改革[2016]133号,以下简称“133号文”),拉开了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改革的序幕。

中粮集团作为央企系统内首批实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之一,根据下属各专业化公司所属经济行业的特点并结合各专业化公司业务发展所处的阶段,经内部遴选确定,将中茶公司作为中粮集团申请实施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并于2016年9月向国资委提交了申请报告。

2016年11月,国资委正式批准中茶公司成为首批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十户央企子企业之一。2016年12月20日,中茶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暨员工持股试点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经济观察报:试点的具体操作路径是什么?

中茶公司相关负责人:包括以市场化方式推行员工持股。中茶公司严格履行133号文的规定要求,择优确定纳入员工持股计划的人员范围,以外部投资方投资入股的价格作为员工投资入股中茶公司的价格,使持股计划员工与外部投资方同价入股。

同时,员工入股资金由入股员工自筹解决,中茶公司及其国有股东没有向员工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和借款,保证员工以市场化方式参股企业,避免将员工入股的体制改革变成向员工变向发福利的待遇调整,将员工利益与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

经济观察报:如何合理圈定员工持股的范围?

中茶公司相关负责人:本次员工持股试点工作中,中茶的员工持股范围不仅包括总部领导班子、总经理助理、部门骨干,也包括各业务单位经营班子及核心骨干,合计140余人。项目组通过方案设计,定人定额测算以及多轮员工沟通,激发了员工的认购热情,实现了极高的认购比例,进而推动员工持股方案高效稳妥落地。

同时,我们还对员工持股计划设置了动态激励机制。例如在本次激励计划外预留部分员工持股份额作为后续的激励基础,让因各种原因未能纳入此次激励计划的优秀员工和在企业后续发展中业绩突出的员工在企业上市前能够参与到员工持股计划进行激励奖励等等。

规划

经济观察报:下一步的试点改革,中茶公司的着力点在哪?

中茶公司相关负责人:下一步,实现业绩稳定提升是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从长期看,国内茶叶行业分散经营的格局没有变化,公司仍面临投资布局、战略性资源整合等挑战。

未来,中茶公司要进一步将员工持股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的运营决策机制、公司治理体制的革新变化转化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驱动力,保证公司运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而且,将各方不同的利益诉求有效聚焦到企业发展的共同点,也是短期内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具体的目标是什么?

中茶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各茶类取得行业第一地位”为总要求,争取全面完成战略升级优化各项目标。

同时尽快完善股权结构,提升董事会工作水平。董事会作为中茶公司治理结构的核心,是公司重大经营和投资决策、内部控制体系设计和运行有效性的关键,董事会的科学运作关系到中茶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的切身利益。因此,我们将从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决策提升、风险控制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董事会决策水平。

经济观察报:信息披露方面,打算如何完善?

中茶公司相关负责人:我们正在逐步建立日常信息披露、特别事项信息披露制度,这些都是为了加强信息披露。

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以及严格的上市目标,我们将以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最大化为行为准则,勤勉尽职,强化董事的义务和责任,提高董事会的战略决策能力、风险与内部控制能力,为股东、员工、客户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进一步完善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各项制度建设,提高公司的法人治理水平。

而且,尽快建立员工持股相关配套制度及政策支持,让更多的员工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也是未来深化改革的重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