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价格16.06亿 中银富登接手原建行27家村镇银行

胡艳明2018-08-27 18: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挂牌期满一个月之后,建行主发起设立的27家村镇银行找到“下家”。

8月27日中国银行官网公布消息称,中国银行及新加坡富登金控就联合收购建设银行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转让的27家村镇银行股权事宜,与建设银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本次交易最终转让价格为16.06亿元。本次签约后,有关各方将依法履行必要的监管审批等程序。本次收购27家建信村镇银行,将并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中国银行方面称,本次交易是中国银行继2017年收购国家开发银行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后,再次强化村镇银行战略布局。

6月底,建行主发起设立的27家村镇银行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转让,挂牌期满日期为2018年7月26日,挂牌价格合计16.06亿元。

在挂牌时,建行对受让方要求较高:意向受让方可以是一家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可以是两家公司(不得超过两家,其中至少一家应为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组成的联合体;须拥有至少5年的控股或参股中国境内村镇银行经验;境内意向受让方应为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国有实际控制公司,在联合体作意向受让方联合竞买时,境内意向受让方购买的村镇银行的股权比例须超过标的股权的50%。截至2017年6月30日,境内意向受让方作为主发起人设立并持续持股的村镇银行不少于20家且境内意向受让方合并口径下经审计总资产不少于1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副书记刘连舸、副行长张青松、刘强,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行长王祖继、副行长黄毅和富登金控首席执行官颜志贤、首席财务官卢业元等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2011年,中国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下属的富登金控合作,规模化、批量化发起设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截至2018年6月末,中国银行在县域设立村镇银行法人机构近100家,在乡镇设立支行网点119家,在行政村设立助农服务站297家,形成了覆盖全国19个省(市)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