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利安承压 光明乳业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

阿茹汗2018-08-27 20: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刚刚经历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辞职的光明乳业,8月27日公布了半年报,虽然与一季度相比,业绩已出现向好,但是上半年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了同比下滑。

半年报显示,光明乳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5.71亿元和3.35亿元,同比下滑3.23%和8.58%,净资产收益率 6.02%,同比下降 1.09 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的成绩,光明乳业方面向记者解释称,2018年上半年,乳制品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各竞品促销措施层出不穷,特别是在华东、上海等公司传统强势区域也加强了投入力度。竞品也继续加大在广告和渠道的投放充分利用其在传统渠道的优势提升市场占有率。受到竞争压力,公司的莫斯利安酸奶和部分低温酸奶出现下滑。

莫斯利安是光明乳业的明星单品,是国内常温酸奶的第一款热门产品,光明乳业也因该产品在行业内进一步稳固了自己的地位。不过,由于常温酸奶行业竞品增多,莫斯利安的销售从2016年起便开始承受压力。光明乳业在半年报中,并未披露莫斯利安的具体销售数据,但是来自伊利安慕希、蒙牛纯甄这两款产品的市场挤压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

就在上周,光明乳业经历了人事巨震。该公司董事长张崇建,董事、总经理朱航明因为工作原因双双提出辞职。光明乳业方面介绍,光明集团将推选濮韶华为光明乳业董事长。

由于人事变化巨大,外界猜想纷纷。有一种市场分析是,作为仅次于伊利和蒙牛的全国第三大乳制品企业,光明乳业近些年在业绩上并未有突出的表现,因此才会引发人事调整。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曾向记者表示,张崇建、朱航明这两年带领光明乳业做了许多具体工作,为光明乳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两年光明乳业在以下三个方面做了调整:第一,战略方向调整,重新聚焦低温产业发展;第二,夯实奶源基础,实现奶源与加工整个产业体系匹配;第三,重点推动奶粉产业扭亏为盈,并且建立好的市场基础。不过,宋亮也指出,市场化的深化改革等方面,光明乳业仍有欠缺。这也应该是新一任领导班子的突破点。

光明乳业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在聚焦巴氏奶、提升品牌核心力等方面也有突破。据半年报显示,2018年光明乳业旗下有7家工厂全面实施优质乳工程,标志着光明乳业旗下的巴氏奶生产工厂全部通过验收。光明乳业表示,通过对奶源、研发、生产、检验、冷链物流、分销等全产业链进行了深入的梳理与提升,实现了奶源菌落数、体细胞、杀菌强度及成品活性营养指标的提升,对工艺精准度和全程冷链保障等方面完成了全面升级,并最终制定了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优于行业水平的光明乳业“优+倍”内控标准。这未来将是光明乳业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光明乳业的海外业务也备受关注。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新西兰新莱特实现营业收入20.19亿元,净利润1.82亿元。这也成为光明乳业的业绩的增长引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