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方踢爆首例长租公寓破产内情:今后不再尝试房租分期

饶贤君2018-08-27 21: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8月27日,鼎家公寓的房租分期合作平台——爱上街举办了媒体沟通会,爱上街CEO朱明敏就鼎家事件作出正式回应,并宣布了处理结果。

8月20日,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长租公寓公司宣布,因经营不善,出现资金链断裂,目前已经被安排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这一长租公寓的“爆雷”影响到了约4000租户,根据鼎家董事长魏永锋的陈述,其中约20%的租户与鼎家签订了金融贷款协议,涉及资金600余万元。

所谓金融贷款协议,是指租户通过第三方金融机构直接申请一年的房租贷款,该笔房租贷款由第三方金融机构交给鼎家,由鼎家按年付、半年付或是月付的方式交付给房东,而租户需要每月按期偿还借款,即可享受房租押一付一,如果租户不申请房租贷款的话,那么按照鼎家传统的支付方式,房租需要押二付三甚至押二付六。

一位鼎家公寓的租户对记者表示:“当时就是想要轻松一点,所以虽然月付的价格比半年付高很多,最后还是选了月付。”至于申请月付后直接背负了一年的房租贷款一事,该租户称,“当时太着急,没想那么多。”

目前,随着鼎家进入破产程序,很多租客表示,这600万金融贷款协议的剩余债务被转嫁到了他们身上。

“就是说,以前贷款下来的那部分钱,本来是鼎家来付给房东的,但是他们付不起了,房东就来找我们租户要,租户一方面要偿还自己申请的贷款,一方面还要交房租,相当于交了两份。”一位租户说。

而今天下午媒体会的主角——爱上街是鼎家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之一,也是鼎家租户签约合同较多的,据爱上街统计,其平台上尚有分期借款协议未到期的租户243名,总金额180万元。

爱上街CEO朱明敏表示,在鼎家事件中,爱上街也是受害者,租客在爱上街上申请分期借款,按月还款,租客与资金方之间接单关系清晰明确,独立于租客与鼎家的房屋租赁关系,受国家法律法规保护。

不过,朱明敏称,出于用户关怀和人道主义精神,对通过爱上街平台申请分期借款的租户,将按批次办理分期解除手续,对剩余账单进行解除,同时,将继续向相关责任方追究法律责任。

朱明敏对记者表示,爱上街于2018年1月正式启动了与鼎家的合作,开展租房分期业务,但在4月,这一合作已经停止,租房分期业务已经下线,“当时的考虑是,我们平台上的原有用户并没有这方面的需求,同时,租房分期业务偏向线下沟通,不是我们擅长的领域,与我们线上产品的风控体系完全不同。”

朱明敏称,业务初期试水选择了鼎家的理由很简单,“鼎家的业务主要在黄龙地区,居住的都是年轻白领,客户群体和我们的目标用户群十分吻合。“

但最终合作出现这样的意外出乎他的意料,即使作为合作方,他们也不了解鼎家资金链的具体情况,“在合作的初期,我们针对鼎家的负债、现金流、偿债能力、业务能力等进行了充足的调查,但是在合作期间,我们没有能力也没有办法对鼎家的资金链条进行监督,我觉得对于这个行业来说,需要第三方的介入。“

至于鼎家为何出现了爆仓,朱明敏表示,“魏(永锋)自己也说了,一个是管理上的问题,人员成本太高,再有就是内部出现了贪腐。“

对于租房分期行业,爱上街方面表达了谨慎的态度,“这是一个挺矛盾的事,现在不是一家在做这个,大家都进去做这个,现在这个行业还处于不那么健全的时候,而等到健全规范了,可能就不是那么好进了,对新事物总是要不断试错,不过爱上街未来应该不会再尝试这块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