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股份中报净利增45% 二季度营收增速放缓引券商关注

邹晨辉2018-08-27 21: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8月27日,华帝股份有限公司(002035.SZ,下称“华帝股份”)发布更新后的2018年上半年度财报。

财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1.7亿元,同比增17%;实现净利3.4亿元,同比增长45%。

上述财报中,华帝股份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30%-50%至4.05-4.68亿元。

对于华帝股份上述财报,长江证券8月27日研报指出,总的来说,在传统产品量价齐升、电商及热水器业务放量增长带动下,上半年公司整体营收端仍实现稳健增长。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华帝股份半年报营收净利取得较大幅度增长背后,该公司二季度营收增速放缓以及经营性现金流问题也引起部分券商的关注。

据上述财报,今年二季度华帝股份实现营收17.5亿元,同比增13%;实现净利2.3亿元,同比增43%。

华帝股份今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4.24亿元,同比增23%,实现净利为1.15亿元,同比增50%。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华帝股份二季度收入增速减缓的主要原因为,二季度公司对京津地区经销商停止发货。结合调研沟通,预计提货额减少约6000万元,占比2018Q2单季度收入3.4%。

该研报还称,华帝股份调整电商结算方式,在收入端直接冲抵销售返点。根据近期交流,我们预计,二季度线上结算方式调整对Q2收入增速影响幅度为2-3pct。

此外,据上述安信证券研报分析,华帝股份Q2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06.7万元,去年同期为1.8亿元。华帝股份经营性现金流下滑,主要因今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为10.9亿元,较一季度末上升59.5%。根据公告,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为:华帝股份对月结客户销售额增加以及客户结算模式改变。安信证券预计,随着后续回款入账,经营性现金流有望改善。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华帝股份2Q18面临行业性压力:1)2Q18收入增速放缓,同比增长13%。地产周期对厨电市场的影响是主要原因。2)公司为促进销售,对经销商信贷政策放松,应收账款相比年初增加7亿元,也导致经营性净现金流表现一般(1H181亿元)。市场对下半年依然较为谨慎。

华帝股份成立1992年,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销售以厨卫电器为主的厨房产品、卫浴产品、家用电器、整体厨房的业务以及企业自有资产投资业务。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吸油烟机、灶具、热水器、壁挂炉、洗碗机、消毒柜、电蒸箱、电烤箱、蒸烤一体机、微波炉以及橱柜等。

今年上半年,这家厨电行业“老牌”上市公司一度因经销商跑路引起市场关注。

今年6月29日,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前往北京、天津,查封北京华帝燃具销售有限公司和天津华帝燃具销售有限公司财产,这两家华帝股份代理商的法定代表人王伟失踪十余天。

华帝股份后公告称,北京华帝燃具销售有限公司和天津华帝燃具销售有限公司为公司在北京、天津地区的一级经销商,该客户(上述两家企业及王伟)2017年提货额1.63亿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2.84%。

在股价方面,8月27日收盘,华帝股份股价报收11.71元/股,涨幅4.37%,总市值102亿。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自年初1月16日盘中股价高点23.47元/股至8月27日,华帝股份股价累计跌幅为50%。

针对该公司股价的调整,中金公司在7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称,主要是市场预期厨电行业受地产负面影响,存在行业性风险;此外,华帝股份北京、天津经销商资金断裂,跑路以及该公司营销活动“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带来的营销费用以及负面信息传播也被列为其中原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