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分自主可控市场红利 中科曙光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15.90%

陈伊凡2018-08-28 09: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8月28日,中科曙光(603019)发布半年报。2018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4.05 亿元,同比增长 57.69%;利润总额 1.72 亿元,同比增长 93.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46 亿元,同比增长 115.90%;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71 亿元,同比增长 21.03%。基本每股收益为0.2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9.09%。

企业业务营收增加114.75% 

财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5.90%的原因主要为公司主营业务增长、报告期内对参股公司无形资产的出资所致。2018上半年,中科曙光的研发支出同比增加50.23%,为大约2.66亿元。投资收益下降,财报解释,此为基于募投项目的资本化研发支出增加所致。例如参股公司的海光信息、中科可控等公司尚处于研发投入期。

报告期末,公司全资及控股的公司共 43 家,参股公司共 27 家,其中 2018 年新设的公司共 6家,主要涉及技术开发、云计算服务、云大数据管理等。

2018 年 7 月 2 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曙光南京研究院完成了全额出让中科曙光南京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股权的工商登记手续。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期初余额约8.25亿元,期末余额 约11.04亿 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中科三清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导致长期股权投资增加 10565 万元,参股子公司海光信息新股东溢价出资导致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增加 8690 万元,出资参股子公司中科可控 7000 万元等所致。

财报中显示,中科曙光在企业方面的业务营业收入达到约18.92亿,同比增加了114.75%。在营收成本较高的企业级业务上,利润有小幅上升。

自主可控市场红利

除了高端计算、存储之外,中科曙光在AI服务器上也早有布局。就在2018年上半年,中科曙光成功入围京东服务器采购项目并斩获亿元大单,为其提供GPU异构服务器和相关服务,全面助力京东AI与大数据的高速发展。

作为以高端计算机、存储及 IT 核心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为基础,依托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能力,对外提供云计算及大数据综合服务的企业,中科曙光这半年的营收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目前国内市场对于高端计算机技术和自主可控技术日益增长的需求。

作为国际公认的信息技术战略制高点,高端计算机技术至关重要,而同时高端计算机也为云计算技术提供计算服务、数据服务所需的核心设备。加上目前大数据、智慧城市的建设,对于自主可控的服务器需求增多。

财报显示,目前,在高端计算机领域,国内品牌整体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国外品牌。在存储领域,EMC、IBM、NETAPP 等企业占有中国市场份额相对较高,国内主要品牌市场份额提升速度较快。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与 IT 服务领域,市场竞争主要是 VMWARE 等国外厂商和华为、华三等国内厂商,移动运营商、大型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参与云服务、大数据等新兴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