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寿光菜农重建大棚将耗时数月 急需帮扶资金

种昂2018-08-28 10: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这几日,前来公司询问大棚重建的客户突然多了起来。”寿光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集蔬菜大棚设计、生产、蔬菜大棚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温室企业,寿光有着20多年的大棚建设经验。近日,该公司经理王连启常常去寿光周边受灾村庄查看灾情,了解用户受损情况。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公司建成的蔬菜大棚中遭遇洪灾倒塌的就有四百多个。

据山东潍坊市抗灾救灾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最新数据,寿光总受灾人口达到50.5万人,农作物受损面积3.5万公顷(约合52.5万亩),大棚受灾10.6万个,养殖棚受灾2000多个。寿光农业局提供数据显示,寿光全市温室大棚数量为14.7万个,此次受灾数量约为10.6万个,受灾比例超过2/3,其中坍塌数量为1.7万至1.8万个。

8月19日,“中国蔬菜之乡”寿光遭遇“温比亚”台风袭击引发洪灾肆虐,十数万个蔬菜大棚被洪水浸泡,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如今,洪水逐渐退去,记者了解到,寿光菜农灾后生产重建须耗时数月,急需大量资金。

一般来说,寿光菜农家中一个大棚大约在一到两亩,建设投入需要20万元左右。其中,土建成本约占总投入的1/4,钢架投入约占1/3,农膜棉被约占1/4,人工约占1/5。

“受灾被浸泡的蔬菜大棚大多数都要面临着重建。”寿光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连启对大棚受损情况并不乐观,“由于大棚是用泥土堆建而成的,进水超过1米、浸泡两天以上的大棚未来肯定要倒塌,要想恢复生产只能重建。”

根据金联创8月27日的调研显示,“大棚的垒墙是土质的,经不住长时间水的浸泡。一般来说,大棚里进水半米以上不及时排出,大棚就会报废。寿光洪灾已过一周。在公路上、菜地里,随处可见一排排的抽水皮管,昼夜不停地抽取大棚里的积水,即使这样也不知道积水何时能够抽完。”

潍坊华越温室园艺工程公司总经理曹长涛也表示,对现有受损大棚进行修补,工期耗时往往更长、投入成本可能更高,且工人普遍不愿接活,从长远来看修补还不如重建。

不过,蔬菜大棚的灾后重建并非短时间就能完成的。寿光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连启告诉记者,洪灾过后,当下菜农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快抽干大棚中的积水;第二步,对大棚中的土壤进行晾干、硬化,一般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第三步才是重建,大约需要20天至30天的时间。按照王连启的测算,前两步完成大棚具备重建条件后就已进入冬季。由于冬天湿气重,最好是在第二年春季重建,预计明年春天才是寿光蔬菜大棚重建的高峰期。

金联创分析师翟秀皊在调研后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她表示,目前工作以未坍塌大棚修整为主,尽力减少损失及缩短种植延后时间,预计恢复时间大概需要2个月左右。坍塌大棚修复较为困难,由于农户资产损失严重,新投入资金紧张,部分大棚或得不到及时修复,一些老式大棚或淘汰,即便排除一些影响外,坍塌大棚也要年后恢复了。

寿光大棚种植模式是以冬季生产、供应反季节蔬菜为主,眼下当地蔬菜大棚大部分处于休整期。翟秀皊指出,“蔬菜之乡”寿光遭受洪灾对蔬菜供应的影响预计从今年十月到春节会逐渐显现。

对于菜农灾后重建,王连启介绍道,多数寿光菜农家中不止一个大棚,一般都在3至5个。如果菜农大棚建成多年、已回笼资金,再行重建也要一次性投入数十万资金;如果菜农大棚刚刚建成不久,尚未回收资金或没有还完贷款,重建大棚就会面临融资困难,需要社会各界的帮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