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先要净化政治生态

谷之力2018-08-28 12: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中国纪检监察报》日前刊发长篇报道,披露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孟伟的严重违纪案,令人触目惊心。

孟伟在生活中表现得很节俭,袜子破洞了还继续穿,但在私下里,孟伟给企业帮忙要收钱,提拔干部要收钱,分配科研项目要收钱,张罗专家给企业站台要收钱,作为人大代表到地方考察调研也收钱,甚至在纪检组织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就某科研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的当天,孟伟刚表态“要全力配合组织调查”,转身就在办公室收受礼金数万元。

孟伟严重违纪案再次说明,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要净化政治生态。生态环境遭受破坏,表面上是一个简单的法律和专业技术问题,但越来越多的案例显示,一起严重生态环境破坏事件的背后,往往有政府相关部门在环评、审批、监管、督查、整改等各个环节的严重失责,甚至有大量见不得光的利益关系。

要有绿水青山,还需风清气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为净化政治生态,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要追根溯源,查找“赋权、限权”的制度设计是否存在问题。据报道,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控股的北京某环评公司脱钩改制过程中,孟伟擅自变更脱钩方案,帮助某私营环保企业承接了甲级环评资质和相关业务,事后收受该企业实际控制人数百万元的好处费。这暴露出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行使权力受到的制约很少,违法的成本很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制度设计层面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通过完善优化制度设计予以解决。

二是要加强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孟伟在担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期间,被两次诫勉谈话和一次行政警告,但上级组织仍推荐孟伟到全国人大环资委担任重要职务。党纪被视若无物,处分不痛不痒,政治责任丢失,难怪会出现“倒下一个人,污染一大片”的乱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导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恶化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突出了对导致政治生态恶化的有关负责人的纪律处分力度。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出鞘的利剑震慑每一个掌握公权力的人,是严格整肃吏治、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

如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所言,“近年来,生态环保系统发生多起严重违纪问题,特别是孟伟严重违纪问题,反映出生态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抓下去。”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能否落到实处,关键也在领导干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同样,对造成有关地方和领域政治生态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也必须严肃追责。

这就是孟伟严重违纪案给我们的最大警示。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