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短信挑战微信 罗永浩与马化腾的社交软件较量

任晓宁2018-08-28 17: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上线仅7天,子弹短信获得1.5亿元A轮融资。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用“令人发指”来形容这个速度,他还透露,五十多家投资机构,才见了不到十分之一。

8月20日,子弹短信在锤子科技坚果Pro 2S发布会上亮相。坚果手机没吸引太多关注,子弹短信反而在之后几天红到发紫。截至发稿时,子弹短信位列App Store社交免费排行榜第一,在其之后,是小红书、知乎、QQ、探探、微信。

业内最近有声音传出,撼动微信的社交产品出现了。这款产品也被视为罗永浩对马化腾的挑战。

微信基础上的创新

子弹短信由锤子科技投资的快如公司研发,火爆原因之一在于解决了一些用户长期未被微信解决的社交痛点需求。这种微创新,是已经成为庞然大物的微信难以实现的。

在微博上,罗永浩本人充当首席客服,实时答复网友对于子弹短信的提问。有微博网友问“几时支持粤语”,罗永浩回复“稍后会支持多种方言”。有网友建议“有没有考虑让支付宝入驻子弹短信”,罗永浩回应称,“支付宝会很快进入子弹短信”。有用户诟病子弹短信收取短信费,罗永浩立刻恢复说,“已经在跟运营商谈合作了,以后快如科技会买单。”

子弹短信目前最被用户赞叹的是语音转文字功能。这一技术由讯飞提供技术支持,不同于微信语音输入时长按屏幕的操作,子弹短信点击一次就可以直接语音说话,并能以较高识别率把语音转化成文字,方便输入者。

子弹短信还设置了“稍后回复”“针对回复”“这是谁来着”“历史头像”等功能,解决了微信用户不能及时回复微信,忘记所加好友是谁的痛点问题。在避免尴尬的用户体验上,子弹科技堪称“体贴入微”。

昙花一现还是真实刚需

记者朋友圈里,7天时间内,不下10个人尝试了子弹短信。他们分享了各自的二维码链接,呼朋唤友尝试子弹短信。8月27日,有3个人在当时的二维码图片下留言:已经卸载了。

卸载的主要原因是,即使当时因为好奇下载子弹短信,但大部分好友关系还是存在于微信上,于是陷入无人聊天的窘境。

好友关系链的建立,也是微信在社交产品上的最大防火墙。当前,微信已经诞生7年,拥有10.58亿活跃用户,基于微信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生态链,想要撼动微信这座大山,在目前来看,无异于一个以卵击石的举动。

但子弹短信也不是孤军奋战,罗永浩透露说,支付宝已经接入子弹短信,这意味着子弹短信有了阿里巴巴的支持。

腾讯对子弹短信也已经予以重视。据罗永浩透露,腾讯投资部已经在接触快如科技了。

对于子弹短信,罗永浩在微博上强调,“没有挑战微信,只是做一个在意沟通效率的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但同时他不掩野心,他说,“快如科技也没有想着能颠覆微信,但切一块蛋糕是有可能的,万一切下来了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