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美控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逾三成 现金达50亿元

董瑞强2018-08-28 22:5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8月28日晚间,A股环保龙头企业联美控股(股票代码:600167)发布2018中期业绩财报。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联美控股净利润为5.96亿元,同比增长32.42%,经营业绩良好。

报告期内,联美控股货币资金为46.99亿元,加上5亿元信托理财产品,其在手现金近52亿元,现金较为充沛。

联美控股是一家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的“环保新能源综合运营商”,主营环保供暖,在清洁能源供暖领域具有技术领先和成本领先优势,开展燃煤高效热电联产、水源热泵供热、生物质热电联产、能源监控管理等节能环保业务,符合国家对清洁供暖的要求,具有长久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优势。其主要收入来自供热、供电、工程及接网收入等。

根据其历年财报,联美控股净利润一直持续增长,自2016年后增速提高。联美控股2017年总营收23.7亿元,同比增长16.24%;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长31.93%;每股收益1.15元,同比增长12.62%;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为5.95亿元,同比增长31.71%。

联美控股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公司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重组及国家清洁供暖政策的逐步推进,公司采取内生增长与外延投资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加速异地复制步伐,寻求更大发展。”

根据申万研究报告,联美控股凭借成本控制、管理效率优势,加速扩张异地供暖业务,2017年先后与抚顺经开区、沈阳市皇姑区供暖公司及包头广洁源热能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联美控股通过“自建+收购+能源管理”三重模式加速业务拓展步伐,未来供暖业务有望持续高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联美控股在以环保新能源为导向的同时,也注重技术创新与精细化管理,在多年运营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形成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这有利于其业务发展与扩张。

根据2017年国家十部委印发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明确提出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1.5亿吨,要求加快推进燃煤热源清洁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供热、取消燃煤散煤供暖等。2018年沈阳地区将继续实施“拆小并大”工程,计划淘汰和改造民用燃煤锅炉65台,并计划于冬季来临前完成联网工程。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鼓励热电联产将是供热行业趋势,行业龙头将直接受益,联美控股未来三年在沈阳市供热面积仍有超一倍增长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全民环保时代,社会公众环保意识显著增强,今年国家持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特别是针对供暖季大气污染将采取更多治污措施,这有利于环保供暖企业的快速发展。

截至8月13日,联美集团共增持本公司股票7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3%。此前,联美集团在6月还以11.27元均价从二级市场增持约487万股,完成2017年12月公告的增持计划。

除此之外,联美控股拟布局高铁传媒板块,拟以23亿现金,将兆讯传媒收入麾下。根据此前公告数据,兆讯传媒2018年净利润预计在1.5亿元附近,有助于增厚上市公司资产及盈利。

兆讯传媒成立于2007年9月,是一家主要在高铁站里运营视频广告的广告商。截至今年6月底,已签约铁路客运站476个,正式运营的铁路客运站303个。今年上半年,其营收1.55亿元,净利润0.51亿元。

华创证券分析称,兆讯传媒原股东预计,2018至2020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000万元、18750万元以及23438万元,预计联美控股收购兆讯传媒后将增厚业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