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混改加速:中铁快运、顺丰成立合资公司 顺丰占股45%

宋笛2018-08-29 10:29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今日(8月29日),经济观察网自顺丰处获悉新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在深圳揭牌成立,该公司由铁总旗下的中铁快运与顺丰控股旗下的顺丰森泰合资成立。按照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中铁快运在合资公司中占股55%,顺丰占股45%。

高铁快递是合资公司主要发力的业务方向。根据顺丰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新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特色物流服务产品研发销售,铁路跨境电商货运平台设计建设等,同时该公司将打造具有仓储、装卸、包装、搬运、加工、配送等多种服务功能的综合物流中心。

顺丰与中铁快运合作由来已久。2017年年末,中铁快运和顺丰合作开展了一项“高铁极速达”的业务。彼时,中铁快运运营总监黄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即表示,如果业务开展顺利,与顺丰一些更深层次的合作也可以期待。

中铁快运是铁总总公司直属的快递快运企业,其业务由两大块组成,一块是高铁快运,另一块是旅客列车行李车运营。按照经济观察网在2017年11月获得的信息显示,高铁快运业务目前在中铁快运业务总量中占比不足5%,是其正在尝试大力拓展的业务范畴。

在今日的揭牌仪式中,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的成立,是铁路总公司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货运结构优化调整、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取得的重要成果。该公司将充分发挥“铁路网”、“移动互联网”、“同城配送网”等方面技术资源优势,促进“三网联动”,实现合作,便民利民,努力将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打造成现代物流企业,积极构建与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铁路网相匹配的铁路快运服务体系,推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快运物流产品 。

顺丰控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铁路快运物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将统筹用好铁路运力、场站等资源和顺丰市场、机制优势,与铁路企业共同运营好合资公司,联合开发推出系列快运物流产品。同时,积极推动快递运输公铁多式联运,为调整货运结构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