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释疑芯片公司:目前“专注设计” 不排除未来独立自主制造可能

邹晨辉2018-08-29 11:2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8月28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下称“格力电器”)在官微发文《格力造芯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称,“格力芯片公司目前‘专注设计’,是纯芯片设计公司,生产是由代工厂代工,但并不排除未来格力独立自主制造芯片的可能。”

格力还在文中表示,芯片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仅MCU芯片一项,中国市场规模就超过325亿人民币。

格力芯片公司目前是纯芯片设计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8月14日,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公司股东为格力电器。该公司的5名管理层人员中,董明珠任董事长,李绍斌任董事兼经理,谭建明任董事,梁博任经理,廖建雄任监事。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软件、计算机软件、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咨询;以及上述产品的批发与进出口业务。

格力电器在8月28日官微发布的《格力造芯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文中称,“近期格力成立芯片公司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大家提出不少疑问,格力芯片公司是要造什么样的芯片?格力芯片是要内用还是外用?有消息称,格力已经可以自主设计空调机主芯片,目前在研制高端的变频驱动芯片和主机芯片。该消息是否属实?”

今年6月25日,在格力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明珠称:“关于芯片问题,我们研发了三年,现在是有所成就了,但还是皮毛,远远不够。至于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做芯片,我们还需要董事会研究、投资研究才能给出一个答案。但是有一条,做芯片坚定不移,必须做。”

格力电器在上文中称,最近注册成立的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标志着格力正式将芯片产业作为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格力电器称,“格力芯片公司目前‘专注设计’,是纯芯片设计公司,生产是由代工厂代工,但并不排除未来格力独立自主制造芯片的可能。”

目前在研制高端的变频驱动芯片和主机芯片

据格力电器上文中介绍,目前,格力电器每年花在采购芯片上的费用达到数十亿人民币,芯片采购自世界顶级的半导体供应商。

格力电器称,不少人认为,生活家电上用的芯片,技术含量并不高。但据技术人员介绍,这些芯片的性能和复杂度不同,供应商都为顶级半导体公司,不能简单的将其归为技术含量不高,应该分产品、分应用地讨论。

格力电器还在文中介绍,格力电器早在2015年就已经成立半导体设计团队,现在已经可以自主设计空调机主芯片,目前在研制高端的变频驱动芯片和主机芯片。格力芯片公司不仅要实现芯片自主化,还要走出去,扩大外销。

格力电器称,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明年格力空调将率先用上自产的芯片。很多人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而事实上,目前自主研发的芯片已经量产,这一目标明年完全可以实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