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P2P平台合规检查工作 重点围绕十项内容展开

王涵2018-08-29 16:1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8月28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整治办”)、上海市网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网贷整治办”)召开会议,部署启动上海地区P2P网贷机构合规检查相关工作。

据了解,此次检查是根据国家P2P网贷整治办印发的《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相关要求。

“这个是流程上的安排,属于常规进度。”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此次合规检查的对象为注册在上海市、仍在正常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的机构。后期将坚持查改结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风险点,督促相关机构边查边改、即查即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规检查将以国家P2P网贷整治办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涉及108项为主要内容,重点围绕P2P网贷机构是否坚守信息中介定位、是否设立资金池、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是否直接或变相为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付息、是否对出借人实行刚性兑付、是否对出借人进行风险评估并进行分级管理、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风险信息、是否坚持小额分散的网络借贷原则、是否发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是否以高额利诱等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资者加入等10项内容展开。

于百程告诉记者:“对行业是好事,之前全国互金整治办确认了108条的合规检查细则,并对时间明确了要求。现在是各地的互金整治办落地执行阶段。目前行业依然信心不足,合规检查的推进,哪些平台合规度好,在检查过程中信息都会披露出来,平台和投资人都会作为参考依据。”

同时,点融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点融网准备好随时接受检查验收。在108条出台时,我们的合规工作小组召开紧急会议,希望在一个半月内按照要求整改,形成自检报告,提供给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备案前的储备。”

上海市整治办表示,此次合规检查组织实施过程中,各区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政策传递和压力传导,督导P2P网贷机构结合自身经营情况按要求深入开展自查,并积极配合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应切实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有序化解风险、切实保障出借人合法权益;通过合规检查,将依法依规开展分类处置,对涉嫌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的机构,将及时移送公安司法机关查处打击,对基本符合信息中介定位和各类标准的P2P网贷机构,将按规定报请国家有关部门将其接入相关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系统。

8月27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上海市网贷行业失信信息录入规则》征求意见稿,为规范上海网贷行业失信信息管理,加强恶意逃废债等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打击,推进上海市网贷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和促进上海网贷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金融稳定。录入主体范围是指在网贷机构运营平台上借款的自然人、法人和其借款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