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资金利率低位,“债牛”依然很长

程靓2018-08-29 16:3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7月以来,资金利率先下后上,货币利率中枢相比上半年明显的下移,其中R001一度处于2%以下的低位,R007与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2.55%)也出现倒挂。

央行为了保证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通过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投放等方式,增加资金供给,加上信用扩张受阻,资金大量滞留在银行间市场,导致资金面出现宽松,新一轮货币宽松开启了。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本轮宽松不同于2008-2009年、2011-2012年和2014-2016年三轮宽松。

“尽管短期地方债发行放量带来政府融资回升,但四季度之后或将重新回落。并且政府投资会对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有挤出效应,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也可能会有更长的时滞。”姜超说。

他进一步解释,差异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此前三轮货币宽松均是“降息+降准”。但本次只有降准,没有降息,宽松程度不如前几轮;第二,前三轮宽松的共同点是投资拉动经济,除基建外,地产投资发挥了更大的作用。而目前地产的调控依然没有放松,仅靠基建对投资和经济的拉动作用较弱;第三,前三轮宽松,信贷和M2增速均在2-3个月内回升,信用扩张比较顺畅,但今年信贷、M2增速均维持低位,资管新规约束了影子银行和非标,社融增速仍将下滑。

姜超指出,资金利率低位,债牛短期受阻,调整就是机会。

在宽信用传导缓慢、衰退型宽松延续、央行货币维稳的背景下,“未来货币利率将比最宽松时期有所收紧,但仍维持在相对充裕状态,货币利率有望维持相对低位。”姜超说。

姜超认为短期“债牛”受阻,源于财政积极加码、政府发债冲击流动性、食品价格上涨抬升短期通胀预期;但从长期来看,靠基建投资换不来长期经济增长,而上半年融资回落的效果将体现为后续的经济下行,通胀长期回落的趋势不变,而在影子银行监管之下债务违约风险难消,未来以利率债和高等级企业债为标志的债券牛市仍未结束,三季度的短期调整将提供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