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养老目标基金发售首日:认购户数较多,每单金额不大

洪小棠2018-08-29 16:5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8月28日,华夏基金旗下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 (FOF)正式公开发售。

华夏基金8月24日发布公告,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 (FOF)已于 2018 年 8 月 3 日获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自 2018 年8月28日至2018年 9月17日通过基金份额发售机构公开发售。共计发售21天。

29日,一位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截止8月29日的直销反馈,认购户数较多,不过每单金额不大,目前整体比预期要好一些,但基于当前市场环境,确实还有不小的压力。

与其他养老基金发行不同的是,华夏基金这次并未把销售重任完全寄托在托管银行,目前这只产品在华夏基金官网、旗下APP华夏基金管家以及子公司华夏财富投资管理三个直销渠道首先发行。

上述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次在直销渠道发行并不是为了抢第一只,主要是养老基金比较适合以定投的方式进行投资,所以先成立,后续在其他渠道重点做定投养老相关的工作。”

而首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启动发行,意味着从8月6日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将走进千家万户。

根据公告,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的资产配置策略为: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进行动态资产配置,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应的从“进取”,转变为“稳健”,再转变为“保守”,权益类资产比例逐 步下降,而非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上升。下滑曲线模型的设计理念为以替代率的形式估算投 资者的养老资金需求,力争提高投资者退休后的生活水平。该模型采用动态最优化方法,综合考虑目标日期、投资标的风险收益特征、人力资本价值等多种因素,在海外成熟的多时期 资产投资理论基础上,运用随机动态规划技术,对跨生命周期的投资、消费进行了优化求解, 并结合国内法规约束和投资工具范围作了本土化改进。华夏养老目标基金将根据华夏目标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在下滑曲线基础上,控制基金相对回撤,精细挑选符合本基金投资目标的标的基金,构建投资组合。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称,该基金中的“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本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该基金对于在退休期间提供充足的退休收入不做保证,并且,该基金份额净值随市场波动,即使在临近目标日期或目标日期以后,该基金仍存在基金份额净值下跌的可能性。

除华夏基金于8月28日开始发行之外,暂无其他基金公司发布招募说明书。

另有一家已获得养老基金资格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各家都想尽快发行抢占先机,但银行系统调试仍还需一段时间。

记者通过采访多家基金公司预计,其余 13 只养老目标基金集中发行区间将在9月中旬到10月之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