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格芯停产背后: 7nm半导体工艺格局已定 台积电或将面临更大压力

沈怡然2018-08-29 18: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实习生 符丽戈  8月28日,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芯片制造商格罗方得(以下简称格芯)宣布将搁置7nm FinFET项目,以支持公司战略调整。集邦咨询研究经理林建宏认为,这对全球晶圆格局影响有限,当下全球7nm代工晶圆市场以台积电为首的格局已定,即便如此,格芯停产对台积电并非完全有利。

格芯前身是AMD的晶圆制造部门,2009年独立。过去一年,这家公司实现了60.6亿美元营收。与格芯共同投入这类工艺的有台积电、英特尔,几家企业分别预定在2018年量产。

林建宏认为,目前的产品构面来看,现今集成电路在computing与communication两个主要类别下的主要产品的销售均进入成熟期,短期在7nm或5nm的产品,在新的应用产品的量值还不足提供新制程节点研发与投产所需的回报率下,晶圆代工厂商扩厂的资本投资要回收,将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也是格芯停产短期内对行业的影响不大的原因。

格芯官网显示,公司正优化14/12纳米 FinFET平台开发资源,在裁减相关人员方面,一大部分顶尖技术人员将被部署到14/12纳米FinFET衍生产品和其他差异化产品的工作上。Gartner研发副总裁Samuel Wang先生表示,“虽然最先进技术往往会占据大多数的热搜头条位置,但鲜少有客户能够承担为实现7纳米及更高精度所需的成本和代价。

根据拓墣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上半年,格芯在晶圆市场份额为9.0%,位列全球第二,而排名第一的台积电以56.1%的份额居全球首位。对于格芯停产的原因,林建宏指出,因7nm市场格局已定,才让格芯做出这个决定。当下,关于7nm生产工艺的较量正在台积电、因特尔等大厂间展开,而7nm的工艺制程较16/14nm而言来说更为复杂,从工艺的层面看,7nm是先进曝光设备选用上的一个转换节点。

外界有消息称,格芯退出7nm市场使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将成为最大赢家,因大客户更多订单在今明两年会转往台积电。对此林建宏却认为,这对台积电中长期发展不利,会对财务存在负面影响。他认为,若既有的制程节点的总体需求没有足够的上升,格芯在暂缓先进制程的投资后,整体的财务状况改善,在定价上将有更多的空间在既有的制程节点与台积电的竞争。

此外,他认为台积电在7nm相继拿下主要的客户后,给竞争对手三星与英特尔造成更大的压力,这些主要的设计客户也势必要考量没有第二家供应商的风险,客户在权量效益与风险后的投片策略,也将左右台积电中长期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