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超3亿元 猛狮科技中报“自曝”持续收贷致二季度末流动性临近枯竭

邹晨辉2018-08-29 18: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8月29日,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84.SZ、下称“猛狮科技”)股价报收6.95元/股,当天跌2.80%,总市值39.4亿元。

在股价走低背后,猛狮科技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其中净利亏损超3亿元;猛狮科技还在半年报中称,受持续收贷影响,公司流动性由一季度的紧张演变成二季度末临近枯竭。

收入不及预期

上述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猛狮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5482.71万元,同比减少51.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815.92万元,同比下降752.61%。

猛狮科技的营收净利下滑和公司几大业务板块营收收缩密切相关。据上述半年报,猛狮科技称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板块的收入规模受制于资金面的影响均不如预期。

其中,锂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299.79万元,同比下降55.52%;清洁电力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841.92万元,同比下降77.30%;车辆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674.23万元,同比增长31.27%;铅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107.93万元,同 比下降25.79%。

对于各项业务收入不及预期的原因,猛狮科技称,因2018年上半年国内受补贴退坡和市场竞争压力的影响,新能源车企在消化市场压力的同时亦将压力传递至上游配套企业,锂电池行业进入洗牌阶段,不达标的动力电池产品逐渐被市场淘汰,三元动力电池 组的市场价格也出现较大降幅,回款周期较长,给新能源车企及上游配套企业带来较 大困难。

猛狮科技还表示,从二季度起,受制于公司资金紧张局面的影响,无法按时保障备料与生产安排所需的资金,影响了客户订单的交付,导致销售额同比下滑25.79%。

同时,由于铅价、包 装材料等原材料价格在二季度大幅上涨,海外订单交付时间后延,国内铅电池市场低迷,使得铅电池材料 成本的上涨未能及时在产品端得到有效消化,铅电池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滑了13.66%。

此外,公司两大锂电池生产基地仍处于建设阶段,目前已建成产能只有1Gwh,产能尚未真正释放。 上述半年报中,猛狮科技还列举了其它原因。

引入新控股股东化解债务

截至2018年6月30日,猛狮科技总资产1,055,754.57万元,比上年度末减少4.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38,344.73万元,比上年度末减少11.46%。

据上述半年报,报告期内,猛狮科技累计归还无法续贷的各类融资金额192,198.24万元,有息负债总额减少97,008.13万元,报告期新增融资的加权平均综合成本为9.56%,比2017年度上升1.21%。

猛狮科技在半年报中称,受持续收贷影响,公司流动性从一季度的紧张演变为二季度末的临近枯竭,对公司2018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此前,猛狮科技公告称,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未告知公司及保荐机构情况下,从猛狮科技子公司福建猛狮募集资金账户划转6294.93万元,用于归还部分到期贷款本金。

此外,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此前猛狮科技发布的公告中,还涉及与新华信托、西部信托,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机构发生较大欠款未能及时归还纠纷,导致公司或子公司银行账户一度被冻结。

对于公司目前的债务以及财务状况,在上述半年报中,猛狮科技称,公司现控股股东及公司决策层拟通过为公司引入资金实力雄厚的新控股股东和财务投资者的方式,实现较快降低公司负债率,增强公司的流动性和接单能力,化解公司融资担保能力不足和后续发展资金需求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