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上半年净利68.6亿元 健康板块利润增长31.2%

黄一帆2018-08-29 19: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8月28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及其子公司(“复星”或“本集团”)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复星国际收入达人民币435.1亿元,同比增长20%;归母净利润达人民币68.6亿元,同比增长17%;如按照原金融工具准则HKAS 39模拟测算,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82.9亿元,同比增长41%。

每股盈利港币0.98元(人民币0.80元),同比增长18%,连续6年保持增长。过去5年间,归母净利润及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9%和21%。

而在复星目前的三个板块中,健康板块归母利润增长最快为31.2%,主要受益于复星医药利润的贡献以及健康消费品相关投资利润收益。

具体而言,健康生态营收为139.85亿元,同比增长35.8%,归母利润为8.29亿元,同比增长31.2%。

快乐生态营收为87.09亿元,同比增长33.5%,归母利润为8.33亿元,同比增长5.2%。

富足生态业务主要包括保险及金融、投资和蜂巢地产三个板块,归母利润为51.97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扣除掉2017年5月完成的Ironshore Inc. 100%股权处置的影响,保险及金融板块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4.0%,而复星葡萄牙保险、鼎睿再保险及H&A的收入增长较快。

复星国际资产负债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方面继续保持稳健,净债务比率维持在53.6%,融资成本控制在5.18%。2018年1月,穆迪将公司信用评级自Ba3提升至Ba2稳定。

管理层评估经调整后每股净资产为港币30.78元,较2017年12月31日微降7.5%。调整后每股净资产微降的主要因素为二级市场波动。

报告期内,复星国际发生多笔投资交易,包括与三元股份共同斥资欧元6.25亿元联合 收购法国著名健康食品St Hubert,投资约港币66.2亿元收购中国领先啤酒品牌 青岛啤酒17.99%股份以及投资世界著名时尚品牌,如法国的Lanvin和奥地利的 Wolford。在2018年7月,本集团亦收购中国婚恋全产业链领导者百合佳缘约 69.18%股份,作价约为人民币40亿元。此外,完成部分关键投资退出包括出清 分众传媒剩余股份(其 中2.51%截至本公告日尚待 交割) 以及 太阳纸业 5.0%股份。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2018年以来,尽管市场持续震荡,复星植根中国、聚焦全球家庭健康、快乐、富足的商业模式还是充满韧性,上半年净利润仍然实现了17%的增长(按原金融工具准则模拟测算为41%)。回顾过去10年,复星专注于产业投资、持续创新及整合运营,不断为股东创造价值,公司每股账面价值从10年前的3.60港元增长到13.79港元,10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4.4%。”

“今年前6个月,复星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投资新的战略项目,同时部分重点项目也完成了退出;在产业运营方面,我们历时5年打造的明星产品——三亚·亚特兰蒂斯一开业便广受赞誉;我们持续推动重点资产对接资本市场,豫园股份资产重组已于今年7月顺利完成;我们也签署了多项关键战略协议,与包括汇丰银行、浦发银行、新华保险等多家机构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我们还正式启动了‘有叻’客户忠诚度计划,并在短短6个月内打通了1.48亿用户。”

展望未来,郭广昌也总结了复星国际之后的三大核心方向:“首先,复星将继续围绕健康、快乐、富足的核心战略进行投资布局及深度产业运营。其次,2017年,复星及其关联企业完成了10笔IPO。我们将继续推动成员企业资产对接资本市场,包括目前正在酝酿的宝宝树、复星旅游文化集团等成员企业的上市计划。

第三,将继续夯实产业运营战略,并持续加大科创投入,持续提升客户体验。2018年上半年,复星在科创方面总投入人民币40亿元,科创助力产业运营持续升级,我相信,复星医药、地中海俱乐部、三亚·亚特兰蒂斯、Fidelidade、BCP等核心产业将持续带来快速且可持续增长的利润和现金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