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三九董事长辞职 处方药业务转型仍在加快

阿茹汗2018-08-29 19: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华润三九最近正在经历重要人事变动。8月27日晚间,华润三九对外公布,该公司董事长宋清由于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华润三九担任职务。另外,该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林国龙也因为工作变动原因辞去了该公司的职务。

宋清,是华润三九的“老人”。他曾任深圳南方制药厂(华润三九前身)质检部检验药师、生产部主管药师、部长、企业管理部部长、厂长助理,山西同达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及东董事长,三九企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主任、医药事业部部长、华润三九总裁等职务。

去年6月,时任华润三九总裁的宋清辞去了总裁职务,并接替了王春城,担任董事长。对于此次宋清以及林国龙的辞职原因,华润三九方面称是工作原因。市场分析同样认为,这或是华润集团内部调整。

华润三九作为华润医药板块上市公司平台之一,今年上半年表现平稳。该公司近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受年初流感疫情影响及两票制政策的推行,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64.72亿元,同比增长29.49%;其中,自我诊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21.49%;处方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45亿元,同比增长41.19%。处方药业务中配方颗粒业务增长较快,中药注射剂产品在政策压力和招标降价影响下表现低于预期。

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亿元,同比增长11.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83亿元,同比增长39.17%。

华润三九上半年的业绩与2017年相比,增长率基本相当,增幅略有扩大。2017年华润三九的营业收入达111.12亿元,比上年增长2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02亿元,比上年增长8.67%。

在市场分析看来,华润三九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业务架构和差异化的优势,因此管理人员的调整对于公司带来的影响有限。

未来,华润三九的业务转型仍然是重点。华润三九在半年报中披露,随着“营改增”、“两票制”等政策推行,以及分级诊疗的逐步落实,该公司正在加快处方药业务转型,处方药业务中的合作推广模式占比逐步提升,在此过程中该公司将合理控制实际销售费用的增长。

此外,华润三九方面也表示,处方药业务的转型方向为调整过去以低价代理为主的业务模式,目前,在实施“两票制”政策地区已陆续完成业务调整。业务调整的过程中该公司不断强化并完善合规体系建设,选择适当的代理商规范业务推广活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