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地产:未来净负债率将控制在100%以下

谢敏敏2018-08-29 21: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8月27日晚,正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荣”,06158.HK)披露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

年初甫上市的正荣是冲击千亿军团的一员。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正荣实现合约销售额58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大幅增长170.3%,完成全年千亿销售目标的58%;合约销售面积339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194.2%。

在利润方面,上半年正荣取得营业收入12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3%;毛利27.14亿元,同比增长61.1%;净利润9.6亿元,同比大增154.2%;股东应占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72%,达到8.4亿元。

作为一家定位中高端的房企,正荣的毛利率和净利率这两项数据上半年虽然均有增长,但和同行相比并无明显优势。

截至2018年6月30日,正荣的毛利率为22%,去年同期则是20.8%;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4.7%增加到7.8%。

对此,正荣财务总监谈铭恒表示,毛利率由综合因素决定,取决于不同城市,不同的物业形态以及不同的拿地时间,每一个项目都有可能有较大的差异,“预计到今年年底还会有一个点左右的增长。目前我们签约毛利率在25%,未来我们的毛利率还会有稳步上升的空间。”

在上市前后,正荣的规模增速都处于行业前列,与之相对的是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的负债情况。

半年报显示,正荣的净负债率由183.2%下调到171.8%,这一数字依然居于高位。谈铭恒表示,预计随着盈利和权益的增加,正荣的负债率会有显著改善,也存在较大的下行空间,预计到今年年底净负债率会控制在120%,甚至有可能做到100%以内。

为了降低净负债率,正荣方面在业绩会上表示,会有几大改善措施,“首先,上半年的销售有较多的回款集中在下半年,下半年的现金流入会多一些;第二,我们有很多的合作项目在谈,合作项目包括股权的一些投入,集中在下半年;第三,下半年的结转差不多是上半年的接近两倍。从目前的计划、交房的节奏来看,整个利润结转大部分是在下半年。”

从债务结构看,正荣目前的短期负债有260余亿元,包括银行借款、优先票据和20亿公司债等。对于正荣来说,调整债务结构、降低短债比例也是摆在其面前的一大挑战。

谈铭恒表示,公司已经采取措施,用长债置换短债,“我们目前已批还未及使用的银行贷款额度有120个亿,公司债的额度有40个亿,美元债的额度有二三十个亿,这些债可以用来做一些再融资的手段。我们预计到年底会把短债比例控制在整个有息负债的30%以内。”

截至6月30日,正荣拥有总土地储备约1974万平方米,总货值约3500亿元,其中,70%土地储备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

正荣董事长兼执行董事黄仙枝表示,下一步在区域布局上,正荣的策略是继续深耕,把二线城市作为主战场扩大布局,同时择优基本面进入三四线,此外综合考虑经济辐射、产业聚集、人口吸附等因素重点关注中西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