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实施方案陆续获批

王雅洁2018-08-30 10: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最新一轮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试点最新进展如何?

8月2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创新体制机制 增强企业活力”媒体通气会上获悉,前两批入围发改委混改试点的企业正持续推进实施方案落地,例如中航工业、中国黄金、中粮集团所属试点企业已经分别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制改制、重组上市工作。第三批试点企业的混改实施方案也陆续获批。

随着重点领域混改试点的持续深化,国资委和发展改革委共同牵头的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随之持续推进。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途径,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类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积极稳妥对央企有关商业类子企业与地方有关商业类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8年,从面上的混改情况看,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在混改途径的拓展上,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引资项目均要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公开进行,保障各类社会资本公平参与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权利。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1-7月,中央企业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场实施增发、资产重组18项,融资618.78亿元,注入资产476.39亿元;利用产权市场开展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项目100项,引入社会资本319.34亿元。

以东航物流为例,该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总体方案分为“三步走”:第一步股权转让,将物流公司剥离到东航集团旗下,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好基础;第二步增资扩股,放弃东航集团绝对控股地位,通过引入45%非国有资本和10%核心员工持股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第三步改制上市,东航物流的远期目标是登陆资本市场,作为进一步推进公司股权多元化、混合化的有效途径。

东航物流引入在快递快运、仓储物流、第三方物流、财务资本等领域能够为东航物流赋能并支撑公司战略落地的联想控股(25%)、普洛斯(10%)、德邦物流(5%)、绿地集团(5%)等战略和财务投资者。混改试点方案推行以后,东航物流2017年总营收及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7%、72.8%。

一名国资人士认为,与前两批相比,第三批混改的范围得以扩编,下一步在提高混改水平程度及质量,以及体制突破机制创新方面,会下更多功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