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8“万元机”定位难调整 二线手机品牌生存愈发艰难下聚焦高端机

钱玉娟2018-08-30 11: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任航  IDC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市场前五大手机厂商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占据了出货量的87%左右,较去年增加15%。 在中国手机市场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规模化优势愈发明显的当下,8848钛金手机总裁周佳一语中的,国内手机市场上的同质化现象也日趋严重。

事实如此,手机厂商在外观设计、应用系统及品牌定位等多方面都在寻找差异化路径。“手机行业的细分领域和新的一些消费场景存在非常大的品牌机遇。”周佳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由于以苹果为主的国外品牌占据了6000元上下的中端市场,国产一线手机品牌又因规模巨大,在成本和技术方面都具有规模化优势和领先性,使得二线品牌生存比较艰难,于是,“8848手机直接避开了这些市场竞争,开辟出了万元机市场。”从近两年来看,不少国产手机也开始试水万元机。

周佳给出了一组数据,8848抓住了高端手机市场这一细分领域,三年内积累了超过40万的高端用户,更让他喜出望外的是,8848的用户留存率达85%,仅次于苹果。

Canaly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下降21%,“尽管整体销售量的规模在下滑,但消费升级已经变成了手机行业新的驱动力。”周佳强调,当下行业里的高端手机市场非常值得挖掘。

在日前8848钛金手机M5发布会上,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在继续保持高端市场品牌定位的8848,也在顺应市场变化,在科技及与奢侈品间进行革新与跨界融合。

实际上,此前市场对8848多款手机有评论称在外观设计上过度奢华张扬,周佳并不避讳谈及这一问题,“团队也进行了反思”,他强调,M5在工艺设计和产品价值上更为精致内敛,并且在品牌视觉上加以升级,最终M5系列手机形成了一面手机、一面腕表的产品形态。

周佳讲到,过去8848尝试过与故宫进行文化跨界,与巴黎时装周进行时尚跨界,如今腕表的工艺设计价值在注入8848手机之后,进一步增强了8848的品牌内涵,他还透露,未来还会在跑车领域进行跨界,“并不是简单地把产品Logo印在手机上”,而是更好地挖掘科技与奢侈品间的深度融合。

“大众市场的变化很容易看到。”周佳坦言,但在万元以上高端手机市场,用户的比重几乎保持平稳,没有明显的上升或流失情况发生,正因如此,8848面临着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格局,这也给其带来一定的难题——未来能否继续扩大市场范围?

“8848的定位很难调整,会一直坚持在高端定位上。”周佳回答到,未来整个行业内高端市场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高端市场不会超过0.5%,如果超过就已经不构成一个高端的标签了。”他强调,尽管整个手机市场的规模已面临天花板,一些有市场知名度的手机品牌或因问题不断面临市场淘汰边缘,“聚焦高端手机市场这一细分领域并不断深挖,不做大众产品跟那些主流厂商去正面硬杠,或是最有可能生存下来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