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地产板块表现不佳 中国信达收入、净利双下滑

胡艳明2018-08-30 13: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8月29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HK:1359,下称中国信达)发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达146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52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6.2亿元,同比下降2.9%。

业务方面,中国信达上半年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主要来自银行)达458.7亿元,同比增长73.7%;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主要来自非金融企业,同时也有部分来自于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规模488.9亿元,同比增长5.3%。

收入总额和净利润下降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达146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52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

2018年上半年,中国信达集团收入总额由2017年上半年的606.1亿元减少至今年上半年的547.72亿元,同比下降9.6%;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6.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2亿元,同比下降2.9%。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ROAE)13.27%,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A)1.19%。

中国信达称,收入总额下降主要是因为已赚保费净收入和处置子公司、联营及合营公司净收益下降。

其中,集团保险合同原保费收入由2017年上半年的175.75亿元下降61.4%至2018年上半年的67.91亿元。主要是因为幸福人寿在2018年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保险合同原保费收入由2017年上半年的167.42亿元下降59.4%至2018年上半年的67.91亿元。

报告期内,集团房地产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5.7%至48.765亿元,房地产销售成本同比减少28.4%至31.756亿元,集团房地产销售毛利润率相比上年同期水平增长,由2017年上半年的23.3%上升11.6个百分点至2018年上半年的34.9%。

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收入及成本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信达地产本期交付结转面积减少。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毛利润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主要原因为信达地产本期交付结转项目结构差异,结转项目成本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销售价格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大不良”资产业务规模利润上升

中国信达表示,公司深耕不良资产经营核心主业,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规模和利润贡献持续提升,上半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总额246.9亿元,同比增长40.3%;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税前利润75.6亿元,同比增长36%。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税前利润占比达到64%。

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主要来自银行)业务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上半年,新增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达458.7亿元,同比增长73.7%,继续保持公开市场领先。同时,加强对资产的分类管理,加快资产周转,有效提高资产处置效率。上半年,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处置收益54亿元,同比增长28.2%。

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主要来自非金融企业,同时也有部分来自于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立足“问题机构、问题资产”加快转型升级,行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上半年,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新增规模488.9亿元,同比增长5.3%;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业务收入91.1亿元,同比增长5.3%。

在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方面,截至6月末,公司共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项目11个,债转股落地总金额139.3亿元。加强精细化和专业化运作,努力提升债转股资产价值,上半年债转股资产实现了较好的收益。

同时,中国信达也注重企业重组、破产重整中的特殊机遇业务机会。公司建立了危困企业投资基金,助力解决破产重整企业的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资金难题。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目前已有若干项目实现投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