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磊:租金上涨,除了供给收缩还有其他因素

刘璐2018-08-30 13: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近期多个城市住房租金出现上涨。国海证券宏观组组长樊磊认为,供给减少和市场竞争结构发生变化导致租金上行的确值得注意,但这并不能完全解释租金上涨。

樊磊进一步解释,供给收缩与租房市场垄断势力加强是造成部分城市租金上涨的基本原因,而住宅租赁品质升级、旅游城市季节性导致价格上涨等不宜简单称为涨价。

以北京为代表的部分城市在“减量发展”的战略要求之下,大规模拆除违章建筑,同时一些房地产中介大规模收购房源,而且临近毕业,大学生开始大量租房。

樊磊指出,正是由于以上三个方面,使得住房供给减少、市场垄断力量上升、租赁需求上升,这点燃了租金上涨的导火线。

房天下数据显示,上海房租上涨19.5%,但按照上海房屋租赁办公室公布的数据,上海房租今年7月之前连续下跌9个月。

樊磊表示,关于房价大幅上涨不宜过度解读,一些数据可能因为样本代表性有限存在高估,因此房租上涨对CPI和通胀预期的影响仍需进一步研究。

“虽然统计局对于CPI中自有住房的虚拟租金已经采取了用市场化可比租金估算,但是历史上看CPI居住分项(包括建房及装修材料、住房租金、自有住房(含虚拟租金,物业费等)、水电燃料)与市场化租金涨幅的关系并不紧密。”樊磊举例解释,虽然近期北京房租大幅上涨,但是7月北京CPI居住同比涨幅反而从6月的3.4%下降到3.3%,甚至低于去年同期,这种情况下,房租上涨对于通胀及通胀预期的影响更需进一步研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