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博郡汽车 中化集团借势进入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整车领域

张煦2018-08-30 14: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8月30日传出消息,中化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化国际(股票代码:600500)与博郡汽车、骏盛电池在上海签署投资合作意向协议。这意味着,作为一家以能源化工为主的国有大型企业,中化集团的商业触角开始触及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而博郡汽车也将获得央企投资和战略支持。

据悉,此番投资博郡汽车,双方将在三元锂电池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新能源汽车、智慧出行、充电服务等领域展开进一步投资合作。这意味着中化集团将在新能源造车领域的产业链条上,各有侧重地展开布局。随着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的快速到来,中化集团将借势博郡汽车,实现向科技创新平台进行战略转型的谋划。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化集团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下设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在2018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中,位居第98位,并连续两年被《财富》评为“全球最受赞赏公司”。

虽然体量庞大、财务稳健,但中化集团一直在推进战略转型。

今年3月,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撰写万字长文,其中明确提出,中化集团要全面转型为科学技术驱动的创新平台公司,时间窗口为5-10年后。

目前,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确立了以农用化学品、汽车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等领域为核心,“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其中锂电池材料产业成为汽车用化学品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

具体来看,此番,中化将投资博郡汽车旗下的淮安骏盛新能源电池项目。骏盛电池是博郡汽车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于电芯、模组和Pack等三元锂电池项目的研发和生产,拥有先进的项目技术研发实力和产业化经验。据悉,骏盛新能源电池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新建厂房50万平方米,用地1500亩,预计新上10条电芯及电池包研发和生产线。通过投资骏盛电池,中化将进入动力电池领域,深化在锂电池材料产业战略布局,增强竞争优势。

如果说投资博郡旗下的骏盛电池,将令中化在动力电池领域乘势而为,强化竞争力;那么通过投资博郡汽车进而将商业触角探至新能源造车领域,则是中化集团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举措,深谋远虑。

事实上,作为中化在造车领域实现首次资本布局的合作伙伴,在此番投资之前,博郡汽车一直较为低调。此番获得战略投资,令这家颇具技术实力的新造车企业,成为业界焦点。

资料显示,博郡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智慧出行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以电动汽车为载体,提供多维度的智能出行、移动能源和共享经济的解决方案。”

目前,博郡汽车在上海、北京、南京、淮安和美国底特律分别设置了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制造工厂等机构,实现了两国五地的全球布局,团队在底盘平台、整车性能、三电技术、轻量化工艺、造型、车身内外饰及智能驾驶系统方案等方面有长期积累和核心优势,是国内少有的正向开发驱动平台的企业,是能够和国际品牌相竞争的民族品牌。

这需要有极强的研发实力,以及“不抄近路”、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目前,无论是传统车企推出的新能源车型,还是新造车企业打造的电动车,很多都选择了“油改电”、抄袭底盘的捷径。这样的后果是,续航里程有限,安全度存疑。坚持独立研发纯电驱动平台的企业并不多,而博郡便是其中之一。

再加上,博郡自身已经在动力电池领域展开研发,未来还要进行制造,这等于采用了大众、特斯拉的模式,在电池和整车制造上都实现布局,拉长了产业链,无论在技术研发还是制造成本上,都更可控。

显然,选择博郡汽车作为其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的载体与平台,中化对博郡在技术研发领域的雄厚实力颇具信心。而从另一维度来看,这也是两家在商业价值观上,颇为相同的企业。

中化集团业务主要涉及石油、化工、农业等多个领域,其中石油开采、石油冶炼、化工等都是对安全要求极高的产业。注重安全、责任至上,是这家企业信奉并坚守的原则。

在业界看来,坚持独立的正向开发,依照既定规律和原则,按部就班地推进新能源造车项目——博郡汽车的成长路径与节奏,极为踏实与务实,沿用了传统造车企业的品质标准,将安全始终放在高于商业利益的位置。与当下新造车企业高举高打、烧钱模式、资本玩家的“玩票”风格,形成极大的反差。

这与博郡汽车掌门人的履历背景和行事风格不无关系。

据悉,博郡汽车董事长、CEO黄希鸣博士毕业于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大学,获航天学博士学位,在任职福特汽车美国总部十余年后,于2007年在底特律创立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AVT)和2008年创立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在中美两国运营。近十年来,在其率领和推动下,已向市场交付了百余款车型,实现多个整车厂的底盘平台开发、操稳性能改进、NVH性能提升以及结构设计优化及轻量化项目。低调务实的风格,令黄希鸣博士吸引了大批同样具有雄厚研发实力的人士加盟博郡。

截至目前,博郡在中、美两国组建了1000多人的世界级整车研发团队,包括多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数十位经验丰富、在各自技术领域的领军者。

“博郡尊重造车客观规律,且掌握造车核心技术,在团队、技术、产品层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是新造车企业中的实力选手。”一些接近博郡汽车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博郡研发一款车型的大致费用,为十几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与其它新造车企业的烧钱路径极为不同。“这种务实的风格,令其不断赢得资本和业界的信任与青睐。”

未来,在南京市浦口区,博郡将建设占地面积1300亩的造车工厂,一期规划产能15万辆,二期建成后总产能将可达到30万辆。博郡的首款车型——中级电动SUV将在2019年年底实现量产。这一切都将令中化集团分享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构建汽车制造产业的事业版图,变得更为清晰。而博郡汽车不仅可以在资本上得到来自中化的强大支持,在具体业务层面,也将借势中化,成为最具有战略资源和储备的新造车企业。

可以预见的是,当博郡汽车产能不断爬坡,并依靠不断迭代的技术,扩大产品线、扩张产能,其对包括锂电池在内的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资源需求,都将被盘活。而早已在产业链条上形成布局的中化及博郡自身,都将因此步入企业发展的“快行线”,饱尝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红利。

在业界看来,一些融资巨大的新造车企业,近期集中遭遇交付之困以及安全事故,这令资本市场对一些营销过度、不断圈钱的激进企业开始抱有迟疑的态度。而此番中化投资博郡汽车,意味着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产业层面,都将向更具内在实力和商业价值的优质平台侧重,回归造车的本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