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良认定、房租上涨以及债转股 建行行长王祖继等高管中报会上这样回应

胡艳明2018-08-30 17: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8月28日,建设银行(SH:601939;HK:939)发布了2018年度上半年经营业绩。

中报显示,建设银行资产总额达228051.8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807.99亿元,增幅为3.08%;净利润1474.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4.56亿元,增幅为6.08%;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ROA)和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ROE)分别为1.31%和16.66%;一级资本充足率13.6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08%;不良贷款1.48%,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8月29日,建行在北京、香港两地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建行行长王祖继、副行长张立林、董事会秘书黄志凌和首席风险官廖林、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就经营业绩、资产质量、住房租赁业务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不良认定标准严格

建行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987.54亿元,不良贷款率1.48%,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82%,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廖林还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建行境内分行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中,现在全部进入不良。

“从结果指标到过程指标,再到核心指标,都验证了我们整体的资产质量是稳中向好的态势。”廖林表示,结果指标就是不良率下降,过程指标建行设计了7项,包括不良率、新发放贷款的不良率、新暴露不良率、逾期关注类贷款的比例、关注类贷款的逾期率、逾期不良负剪刀差等。

“核心指标当中的四类指标,拨备覆盖率,达到193%,上升了22.8个百分点。其次,是我们的拨贷比,达到了2.85%,上升了0.3个百分点,同时信贷成本率、包括信贷损失率,这两个指标都是在下降。”廖林表示,今年上半年外部经济环境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但建行的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这个态势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不会改变。

从信贷资产分布来看,廖林称,该行基础建设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占了较大比例,并且这两个领域的贷款质量都较高。

建行表示,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结合宏观经济及调控政策等外部环境变化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影响,计提客户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6月末,客户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3839.06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549.3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3.16%,较上年末上升22.08个百分点;损失准备对贷款总额比率为2.85%,较上年末上升0.30个百分点。

否认推高住房租赁价格

此前建行曾宣布战略布局租房市场,建行在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截至目前,已与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签订了住房租赁合作协议,243个城市实现平台上线;与近1500家企业开展了租赁市场合作;平台已累计上线房源35万余套,出租近9万套。

中报业绩发布会上,建行行长王祖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也注意到,近期有一些社会舆论报道了一些城市租金在短时间内上涨比较快的现象。我们是这样看的,租金的上涨有市场需求增加的因素,也有中介的一些运作。但是我们应该承认,在当前的情况下,租金超常规的上涨,跟国家的调控政策是不一致的。”

王祖继表示,建行把推动租赁住房建设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目的是让房子真正起到居住的功能,着眼点是从多主体供给、多渠道增加租房的供给。建行是通过平台建设增加租赁市场的透明度,平台包括了政府信息的公布、分析、调控、监测等。

“我们没有为中介提供融资,特别是他们去收房这类的业务。我们开展的,是给租户提供一部分按居贷款,这个贷款应该说是很好的稳定了租期和租金的价格。”王祖继特意强调,建行的融资主要是通过自身平台直接提供给租客,并未提供给中介机构。“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也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平抑了市场的价格,稳定了租期。”

此前,在2017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王祖继在回答记者关于“租赁住房业务会不会带来租赁价格的提升“时,王祖继称,“我明确告诉大家,我们所开展的这项业务不会推动租赁价格的提升,只能平抑价格。”

至于建行进入租房市场的目的和盈利模式,副行长张立林在会上表示,建行进入租赁市场,是想把传统的住房领域的优势更加的丰富。“因为个人在租赁市场中相对处于信息比较弱势的地位。我们建设住房租赁这个平台,目的就是想推动这个市场走向一个公开、透明、简洁和有效的市场,而不是建行在这中间,想通过租赁去谋取利润和收入。”张立林说。

对于盈利模式,张立林表示,首先,建行想获得社会的认可;其次,获得客户愿意和建设银行发生金融交易的关系;第三,推动整个市场走向透明的同时,后续的为各个主体提供的软件金融平台的服务当中,给建行的服务方式提供一定的收入来源,这是一个长期盈利模式。

针对建行下一步如何布局住房租赁市场,王祖继表示,该行将把着力点放在两个方面,一是从“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证”方面提供信贷支持,确保住房租赁市场供给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二是将更加注重通过公共平台建设为住房租赁市场健康、透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资管新规影响

2018上半年,建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 65.52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58.29 亿元,降幅 47.08%。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理财产品业务收入 65.52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58.29 亿元,降幅 47.08%,建行方面称,主要是受资管新规及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成本较快提升影响。

今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 管新规”)正式公布。而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各个银行也加快业务转型。同时,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冲击在2018年上半年得到体现,多家银行理财规模出现下降。

“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整个资管新规所体现的导向,是朝着更有序,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作为商业银行来讲,应该积极去落实资管新规的要求。”张立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监管对于资管行业出台一系列文件,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提出的要求,这是方向性的。但是这个变化,虽然暂时体现在收入调整上,但是对建行未出现一种衰退的趋势。“张立林表示,建设银行表现的趋势是平稳的。

展望未来,张立林认为,“随着调整的逐步到位,来自于资产管理的收入,会逐步的提升,资产管理也仍然是建设银行一个很重要的业务发展方向。”

债转股签约6400亿 落地1105亿

2018年上半年,监管机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债转股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在。

建设银行在半年业绩中披露,2017年7月建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是银监会批准筹建的全国首家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注册资本 120 亿元。建信投资坚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进债转股业务。

数据方面,截至6月末,建信投资累计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意向框架协议项目51个,签约金额6400亿元,落地金额1105亿元,均处于同业领先地位。于6月末,建信投资总资产为123.60亿元,净资产为120.59亿元;实现净利润0.31亿元。

“整个债转股的发展势头应该说是非常好的,政策上,各个方面提供了和以前更好的政策,比如说提供了专门的低成本的资金。”王祖继表示。

王祖继谈到,法治化、市场化债转股,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确保涉及的企业一定是健康的企业,所谓健康的企业是说它当前遇到了困难,而发展前景以及在产业领域当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优势或者是技术上的优势,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不管是采取以股抵债或收债转股或发股还债等等,都是经过双方协商决定的,上市公司会按照正常的规则来退出,非上市公司也是共同协商,通过大家一种可接受的方式,正常的来退出。

“监管层对于资产占用各个方面都给予支持,所以我们这个方面是非常健康的。”王祖继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