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半年报:金融板块利润增幅明显 现金流显著改善

杜远2018-08-30 2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远 2018年上半年以来,“严监管、去杠杆”的宏观政策总基调未变,房地产调控多次加码,金融监管不断升级。尽管如此,泛海控股仍然拿出了一份颇具亮点的半年报。

8月30日,泛海控股(000046.SZ)披露2018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0.89亿元,净利润13.34亿元,利润同比增长47.56%。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市场流动性趋紧,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1.74亿元,同比大增136.96%。

在泛海主营业务中,金融板块继续为泛海控股贡献了高额净利润。其中,民生信托延续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88.55%、71.57%,各项核心指标已全面进入行业第一梯队,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地产收入下滑对公司整体业绩的不利影响。

从地产板块看,泛海的房地产项目主要位于北京、上海和武汉等地区,均属本轮调控热点城市。上半年入市销售的主要为武汉项目,上半年公司地产板块实现了销售收入8.63亿元。

此外,尽管由于政策因素上海地产项目在上半年未能入市销售,但经过公司不懈努力,上海项目已于8月正式推盘销售,项目去化情况较为理想。同时,泛海还将继续推进北京项目的预售许可证获取工作和武汉项目的持续去化工作,争取为公司提供更好的业绩和现金流支撑。

不可否认的是,泛海的地产业务大多为大体量综合性项目,较大的土地储备和较长的开发周期使得泛海在财务成本上面临一定压力,尤其是面临较大现金流压力的情况下,泛海需要更好地平衡长期受益和短期流动性之间的关系。

2018年也是泛海债务到期时间较为集中的一年。最近两个月,泛海已经连续按期偿还了3笔公司债,包括总额2亿美元的公司债、总额17亿元境内私募债,6亿美元的境外公司债,折合总额约71.8亿元人民币,这也显示了公司财务的稳健。

在融资方面,泛海半年报提到72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4亿元中期票据和30亿元债权融资计划已获批文并将择机发行,将有效的支持公司资金的流动性。

泛海控股在半年报中提出,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的前提下,灵活调整业务发展策略,合理控制投融资节奏,着力加强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保持公司稳健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