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亿澳元收购澳洲益生菌企业LSG 汤臣倍健开启国际化元年

汪晓慧2018-08-30 20: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8月30日,汤臣倍健(300246)公告称,已经完成对澳洲益生菌企业Life-Space Group Pty Ltd(以下简称LSG)的收购,收购总对价约6.7亿澳元。截至目前,所有所需的审批程序全部完成。按照收购方案,收购完成后的LSG将由汤臣倍健控股子公司广州汤臣佰盛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境外平台公司持有全部股权。

一个月前,汤臣倍健CEO林志成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称,汤臣倍健借助收购LSG切入益生菌领域,为公司寻找新的细分领域增长点。除了业务扩张的布局外,收购LSG还是汤臣倍健开启国际化的第一步。汤臣倍健将2018年定位为其国际化“元年”。

LSG是澳洲益生菌市场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旗下最主要的品牌为Life-Space,产品覆盖全年龄段人群。它的主要市场实际是中国和澳洲。2015年,Life-Space通过跨境电商、代购进入中国市场且在中国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包括天猫和淘宝)占据领先地位。

在业绩方面,2017年度,LSG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度增长54.28%。2018年1季度,LSG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人民币。LSG主要从事以益生菌健康食品为主的综合保健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最主要品牌Life-Space(“益倍适”)为消费者提供针对从孕妇、婴儿、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到老年人群的协助营养素消化和吸收的约26款粉剂和胶囊产品,其营收占LSG总营收超过80%。

目前,益生菌市场在全球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普及。根据《杜邦营养与健康中国益生菌市场专项调研2018》数据,预计至2021年,中国益生菌补充剂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0.6%。如将益生菌普通食品一并考虑,根据中国保健协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益生菌市场将达到 850 亿元人民币规模。益生菌产品市场已经成为我国增速最快的健康食品细分领域之一。

林志成称,Life-space 品牌专注益生菌细分领域,益生菌是膳食补充剂行业各细分市场中当前增速及未来增长前景最好的细分领域之一;收购LSG 是汤臣倍健在全球细分领域市场布局的重要部分,也是上市公司继“大单品”模式、电商品牌化市场战略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高度契合公司未来产业布局。

对于LSG未来发展预期,汤臣倍健称,收购的重要考量就是收购标的是否符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及协同放大效应。首先,益生菌是符合全球细分化和个性化趋势,行业数据来看过去几年增速是22%,全球 VMS增速是5-6%,所以益生菌子行业的增速远快于VMS 整体;第二,在看好这个行业的基础上去选择龙头,澳洲有两大龙头life-space和inner-health,后者是冷链运输的,产品销售半径限制较多;第三,协同效应,公司有强大的线下网络和整合能力,背靠广大的中国市场,所以发展空间很大,协同是未来中国线上和线下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