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署将调控网游总量 游戏管理继续加强

任晓宁2018-08-31 10: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30日,教育部官网公开信息显示,教育部等八部门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今年两会期间,青少年沉迷网游问题愈发受到关注。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提出了网游已成青少年的新“鸦片”的观点。两会开幕前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也关注青少年沉迷网游的现状,呼吁加强监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并对腾讯游戏的《王者荣耀》点名批评。

我国网络游戏主要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及文化与旅游部管理。文旅部负责游戏备案,新闻出版署负责游戏版号审批。今年6月,文旅部关闭了国产游戏备案端口。此次新闻出版署对于网游数量的调控,也意味着国家管理部门对于网络游戏的管理的进一步加强。

今年8月份ChinaJoy期间,新闻出版署司长谢东晖也曾提到,当前我国网络游戏存在一些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游戏作品尽管名目与数量繁多,但许多或是玩法墨守成规,或是内容跟风模仿。部分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过度消费等案例时有发生,屡屡引发舆论关注,相关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味被动应付政府监管与媒体监督等。

谢东晖当时要求游戏企业必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采取切实措施着力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过度消费等问题,履行好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