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PPP中心要清退近百家中介咨询机构出库

杜涛2018-08-31 10: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8月9日,财政部PPP中心清退了22家中介机构之后,8月30日,财政部PPP中心发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PPP咨询机构库入库机构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28日,另有73家入库机构(名单详见附件)超过12个月未更新业绩。

公告要求这些机构于本公告起7日内尽快更新项目业绩,且所更新业绩应符合《办法》规定;逾期未更新的,将按《办法》规定清退出库,清退后两年内不得重新入库。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告诉记者,在PPP快速增长的时候,许多机构转行做中介机构,自身并没有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基础。当大潮落去,这些机构自然会选择放弃或者市场也不会给予这样的机构机会。

金永祥判断,未来PPP中介机构将逐步回归理性,行成几家大型机构为主,小型区域咨询机构为辅的局面。

根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财金〔2017〕8号,以下简称《办法》)第十五条第四款规定,连续12个月未在PPP综合信息平台更新PPP咨询服务业务开展情况的,将予以清退出库。

8月9日,财政部PPP中心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24日,有部分入库机构超过12个月未更新业绩。PPP中心于7月27日进行了公开提示并要求其在7日内更新业绩。截止8月3日,仍有22家入库咨询机构(名单详见附件)未进行业绩更新,故将上述22家机构清退出机构库,清退后两年内将不得重新入库。

这意味着8月份,在财政部PPP中心已经清退22家机构的基础上,仍有73家面临退出的风险。

财政部PPP专家库成员、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认为,机构库的有进有退,意味着PPP行业正在规范。之前野蛮发展的咨询公司,自然也应该在被规范整顿之列。目前未被清理出库的咨询公司里,依然有实力不均,操作项目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但这次规范出库机构对于提高PPP项目水平总体还是有裨益的。可以预见的是,今后PPP项目发起数量将会不及往年,很多小咨询公司也将逐步退出这个领域。这个波峰波谷在特许经营改革的时候大约是五年周期,PPP也会差不多。

北京清控伟仕总经理刘世坚告诉记者,此次清理机构库,与机构库的管理标准相关。首先要看有没有在财政部入库项目中,有没有申请财政部机构库资格,因为入库必须是从财政系统上报,就是录入项目的时候除去项目本身信息,还要填写政府咨询机构的名称。这73家里有部分忘记同步,结果在财政部PPP中心系统里没有显示,实际上有些中介机构的项目已经有了。前几年入库比较简单,门槛比较低,现在清库是很好的,动态管理,但是清库的标准仅仅依靠业绩更新不够,还需要查看其他的标准,比如退库的项目哪几家中介机构完成的,这些更能体现专业能力,此外,还需要考虑给示范项目的投资人提供咨询服务的机构入库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