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不宜轻易动用外汇储备干预市场

刘璐2018-08-31 13: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弹性逐步增强,双向浮动的特征明显。不过,近期美元快速走强,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阶段性地在较大区间内双向波动,但中间价整体维持在6.0-7.0的区间内运行,这与宏观经济和跨境资本流动是相适应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汇率持续贬值可能性很小,不宜轻易动用外汇储备干预市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由2017年1月的6.95左右升至2018年3月末的6.28,升值10.66%。2018年4月以来,受美元指数反弹等影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由4月2日的6.27贬值至8月16日的6.89,贬值幅度达8.96%。

不过,连平表示,目前外汇市场基本实现了供求均衡,在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双向波动和预期分化的环境下,企业、个人的涉外交易行为逐渐由单边转向多元,更多根据实际需求安排跨境收支和结售汇,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连平给出了可以保持外汇平稳的几个关键因素:经济增长总体上较为平稳,季度波动通常不超过0.1%,年度增速运行在6.7%-6.9%区间;就业状况良好,今年4-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低于5%;今年以来经常项下顺差明显减少,但资本项下的状况总体上较为平稳,国际收支依然呈现顺差格局;中长期资本流动呈现净流入的态势,民间对境外直接投资增速大幅放缓;外商直接投资在进一步开放政策的推动下,保持了较快增长,2018年1~6月累计同比增长4.1%。

“宏观管理审慎、政策工具丰富、外汇储备充足,经济基本面良好。”连平说。

连平判断,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小,而在合理均衡水平区间双向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弹性逐步增强,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依然较小,汇率的波动是市场化的主要特征,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可兑换的推进,必然要求增强人民币的汇率弹性。

连平指出,未来改革需要紧紧围绕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展开,条件成熟时可以适度扩大汇率波幅。

连平建议,不宜轻易动用外汇储备干预市场交易,而应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逐步扩大汇率弹性,与其他相关改革开放举措同步协调推进,最终实现汇率自由浮动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